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永州冷水滩区:养狗扰民起纠纷“五老”调解促和谐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唐瑞鸿 时间:2022-04-25 11:10:12 

湖南长安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唐瑞鸿)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基层而言,让老人们发挥余热,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过程中,冷水滩区探索建立政法“五老”调解模式。

饲养宠物是不少人的喜好,但是粪便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却易引发纠纷。这不,家住电力花园小区12栋5楼的居民周先生就对邻居刘某养狗扰民有些不满,虽然自己多次找刘某理论,物业、民警也过来处理了几次,但收效甚微,狗主人就是不把狗弄走。无奈之下,周先生找到了社区“五老”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周进党,最后三方坐到一起展开了协商。

从法律法规到邻里相处之道,周进党摆事实讲道理,向刘某讲解养狗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劝导,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刘某诚恳地向周先生道了歉,表示今后一定看管好自己的狗。

邻里摈弃前嫌,多亏了社区“五老”调解室周进党的成功调解。65岁的周进党入党40多年,过去在公安系统长期做思想工作,经验丰富、方法灵活,在群众中德高望重、口碑较好。听说梅湾街道在招聘人民调解员,他主动报名,经区信访局和区司法局初审合格和业务培训后,正式上岗。

社区“五老”是指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包括周进党在内,共有51名老人被聘为冷水滩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的人民调解员。他们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又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和当地民风民俗,更重要的是话能说到群众的心窝里,由他们出面解决一些纠纷和问题,更利于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自政法“五老”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排查出不稳定因素3000余件,今年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40件,调处纠纷成功35件,尤其在调解家庭纠纷和化解邻里矛盾方面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社区(村)、矛盾不上交。

下一步,冷水滩区还将通过定期培训、考核奖惩等措施,提升社区“五老”的调解质量和效果,从而搭建一座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