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鼎城检察开展“推门听庭,集中评议”活动

 文章来源:鼎城检察 作者:张瑞娟、尹志 时间:2022-04-26 11:49:22 

图片

近日,常德市鼎城区检察院专职检委、员额检察官陈志新在法庭上正仔细核对证据,做开庭前的最后准备,法庭的大门突然被轻轻推开,五名特殊听众悄悄坐在了旁听席上。他们是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此次来是要对一起贩卖毒品案和一起盗窃案进行推门听庭。

像这样“不打招呼”的推门听庭是该院近期开展的“推门听庭,集中评议”活动。由院领导或员额检察官不定期、不定案件、不定出庭检察官,直接根据法院庭审排期,直赴庭审现场旁听,客观、精准地了解检察官庭审准备情况、庭审驾驭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图片

“庭审中,公诉人能够抓住焦点、有条不紊地对被告人展开讯问。”“对于被告人的辩解,公诉人举证质证逻辑严密、脉络清晰。”庭审结束后,大家对出庭检察官从“文书质量”“出庭规范”“讯问、询问”“归纳分析”“质证、法庭辩论”“出庭整体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逐一点评。同时,针对法庭讯问、举证质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检察官规范出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

检察官们纷纷表示,随着“推门听庭”常态化,今后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要更加充分、扎实地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庭审表现也会力求完美。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做好“推门听庭”工作,将其作为持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打造专业更好、业务更优的检察官队伍,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