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痛心送别!华容31岁辅警不幸因公殉职

 文章来源:岳阳公安、华容公安 作者: 时间:2022-04-27 16:47:40 

浩气长存,肩头金盾凝山岳

英年早逝,心中热忱汇江海

图片

2022年4月19日晚,华容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辅警罗萧和同事完成“净风2号”行动中一起赌博案件的办理工作后,搭乘警车从执法办案中心返回华容城区。23时40分许,罗萧下车准备步行回家,却在斑马线上被一辆小汽车撞倒,送医后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1岁。

图片

华容县公安局为罗萧举行告别仪式

舍小家勠力办案

顾大局精神不息

4月19日晚8点多,罗萧正在家中陪伴妻儿,接到同事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帮忙一起加班。由于“净风2号”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办案组人手都较为紧缺,民辅警互相帮忙也成了常事。罗萧毫不犹豫地答应,与同事汇合后赶到位于鲇鱼须镇的执法办案中心。在协助民警办好一起赌博案件的相关事项后,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罗萧乘坐所里警车返回城区,想赶着回家陪妻儿,他婉拒了同事吃宵夜的邀请,在家对面下了车。而就在几分钟后,罗萧在斑马线上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小汽车撞飞。罗萧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1岁。

更军警初心不改

勤各线勤恳兢业

在部队服役两年后,退伍回家的罗萧十分向往加入警队,终于在2016年加入华容县公安局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光荣的辅警。在城中派出所工作的6年间,罗萧一直保持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实践着湖南公安“忠真智勇,奉献为民”的精神。城中派出所辖区是华容县最繁华、最复杂的城区,年接处警量3000余起。罗萧参加公安工作6年以来,共参与接处警5000余起,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500余件,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次,是城中派出所协助民警打击违法犯罪的中坚力量。

2021年7月,城中派出所接到一起有人持锐器行凶的警情,罗萧和同事赶到现场后,为防止该对象伤害他人,罗萧第一个冲向前将其控制,却被对方的锐器刺伤头部。头部满是鲜血,罗萧却没有停止手中的动作,直到与同事一道将该对象制服。这次受伤,罗萧住院整整一周,头部多了一道长长的伤疤。

罗萧在担任勤务辅警的同时,还兼任华容县章华镇环城社区辅警。城中派出所辖区共有常住、流动人口10多万,县属单位70多个,重点场所100余家,大小门店1000余家。2017年以来,罗萧实地采集录入三实信息3万余条。今年以来,罗萧主动利用休息时间走访社区,调解纠纷7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防控良好局面。

罗萧患有严重的痛风和关节炎,却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工作,他经常说:“我年轻,又当过兵,身体素质好,多做点事不要紧”。他总能以最高标准冲锋在前,在辅警队伍里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

走“疫路”逆向前行

战“疫情”所向披靡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各界带来沉重压力。当时城中派出所辖区内的馨悦大酒店被设为留观点,要求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执勤。一直在社区搞摸排巡查工作的罗萧主动请缨,申请前往馨悦大酒店留观点执勤,连续坚守岗位60多天。而罗萧当时家中还有个刚满一岁的小孩。在留观执勤点工作时,罗萧的小孩只能由其父母代管,他和同样在临湘忠防高速公路收费站坚守岗位的妻子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见面。正是他们的奉献和坚守,才保障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和安宁,罗萧也因此被评为“华容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427164443.png

罗萧获评“华容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在工作的隔离酒店领奖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罗萧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和同事一道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宾馆茶楼、集中隔离点来回巡察,随时接收县局指挥中心和镇疫情防控办发出的各种信息核查指令。在此期间,罗萧核查联系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100多人,协调接收外来入住人员80多人。由于此项工作得力,城中派出所被评为岳阳市公安机关“情报信息核查先进单位”。

罗萧的离去让所有人痛心和遗憾,他把鲜血洒在了最平凡最热爱的岗位上。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战友,罗萧的家人失去了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为人正派、忠厚友善的高尚品德,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值得所有人学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