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郴州:“开小灶”“补炉火”,练兵用兵同促进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李铭雄、胡新德 时间:2022-04-29 15:01:40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聚焦“一切服务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理念,建立机制、强力保障、科学施训,有效推进大练兵活动深入持久开展。2021年12月,湖南省公安厅“全警实战大练兵”绩效评估工作组抽考郴州市公安机关55名民警,基本理论、基本体能、基本技能三项考核优秀率均达100%。通过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达到了练兵与用兵“同促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在“硬杠杆”中促长效

“我们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大练兵工作机制,较好地保证了大练兵活动取得长期实实在在的效果。”郴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肖群华说。

在郴州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同步成立实战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警种一把手为成员和“第一责任人”,做到任务上肩、责任到人,并在政工部门设立专门办公室,统筹调度大练兵工作。同时,整合警种部门资源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工牵头、警种主训、分级实施”的大练兵工作格局。他们印发《全警实战大练兵三年实施方案》,将实战大练兵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上下联动,条块融合,拧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郴州市公安局用好考核“指挥棒”硬杠杆,明确对局属单位、县市区公安机关符合考核条件的民警,进行分层级分阶段分批次考核,把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评估考核范围。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有30名民警因三项考核未达标而被取消年度优秀公务员评比和职级晋升的资格。

在强保障中提效能

“我们在抓大练兵工作中,积极解决教官队伍建设、教材资料编撰、训练场地和器材紧张等突出问题,加大大练兵各项保障工作力度,促进了实战大练兵活动有效开展。”郴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科科长刘精萃说。

郴州市公安局根据教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2020年以来,先后为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公安机关举办了3期警务技能小教官培训班,共计培训小教官122名。针对大练兵中射击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因地制宜科学建设和设置训练场地,最大限度保障了训练场所的应用。

郴州市公安局建立“院(基地)警合作”机制,邀请湖南警察学院或组织市公安局警官培训基地教授、教官,会同市公安局教育训练科精心编写训练教材,建立考试题库,教材题库涵盖政治理论、党史知识、队伍教育整顿、县域警务和现场规范执法、警务技能知识等多种内容,并将题库分别导入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教育训练网上中心,为民警自学提供便利。

在“炼钢炉”中砺刀锋

郴州市公安局探索建立训考分离、分类施训、阶段考核的模式,增强了大练兵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全警练兵的主动性和整体水平提升。

郴州市公安局坚持应考尽考“全警练”,每年对各警种部门、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民警进行随机抽考。近三年来,市公安局对全市公安机关年度抽考民警人数达2000人次以上。他们树立“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的大练兵观念,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大练兵,以上率下,推动大练兵活动形成常态化格局。

郴州市公安局按照常态化练兵要求施行“常态练”,及时督促各级各单位合理组织练兵和考核,做到一人不少、一项不漏。他们制定下发《大练兵督导和考核安排表》,明确规定:全警每周保持三次且不低于五个小时的集体训练或自由训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