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郴州资兴:人民调解“资兴模式”成效好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侯利平 曾亚锋 时间:2022-05-07 17:21:31 

湖南长安网5月7日讯(通讯员 侯利平 曾亚锋)近年来,资兴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在人民调解工作方面大胆创新,全力打造人民调解“资兴模式”,实现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调解成效年年提升,有效推进了资兴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17年,创新设立资兴市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满足当事人多元化的司法需求,矛盾纠纷调处快捷有效;2019年,投资建设资兴市远程调解指挥中心,实现远程调解、指导、观摩、智能化办公于一体;2020年开启“资兴智慧调解”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应用,让市民不出家门就可解决调解咨询、申请、受理等问题。三年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万余件,为平安法治资兴建设及三届蝉联国家“长安杯”立下汗马功劳。

思想认识精准,创新建立诉前调解新机制

资兴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资兴市通过搭建对接平台,强化繁简分流,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诉前调解机制,突出“诉前”这个关键环节,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状态,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外溢、上行。

搭建对接平台。在资兴市法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办公地点设在资兴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中心下设资兴市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各人民法庭建立诉调对接窗口,由责任心强、熟悉调解工作的人员具体负责诉前引导调解、诉中委托调解、诉调对接、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等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繁简分流。根据纠纷情况、当事人的意愿,适宜调解的案件,分流到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处理,调解成功的,由调委会出具人民调解协议并告知司法确认程序,已立案的引导当事人申请撤诉;对调解不成的,由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情况反馈给立案庭或承办法官,由立案庭及时登记立案或由法官依法进行裁判。在调解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及时进行业务指导。不宜调解的,立案审理。

完善体制机制。资兴市人民法院与资兴市司法局经过近几年的实践,经反复会商共同制定《关于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全面推进资兴市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人员机构、指导及委托调解、调解程序、调解时限、司法确认、经费保障、调解协议的执行等方面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强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诉调对接工作是合力解决矛盾纠纷的一项新举措,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不仅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途径及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需求。

模式选择精准,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新体制

资兴市不断探索创新调解工作模式,取得显著效果。

创新托管运行模式。为整合资源、规范运行、节约成本,早在2008年,资兴市在全国尝试建立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托管运行模式,即根据自愿原则由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资兴市和为贵人民调解委员会对部分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代管,由该人民调解委员会统一聘请专职调解员,联合调解,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资兴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托管运行十多年来,已成功调解重大疑难医疗纠纷近300起,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调解委员会。截止目前,全市有7个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选择了托管运行模式,均取得良好效果,该模式得到了司法部和湖南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

创新交通事故调处“四位一体”模式。2013年资兴市成立了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实行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交通法庭、交通事故处理中队和车险理赔中心“四位一体”一站式办公,实现了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三大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效对接。

创新人民调解职业化运作模式。为进一步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从2017年起资兴市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从“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老法律工作者)人员和回乡大学生中选聘了2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老中青结合)。这些调解员法律功底强,调解经验丰富,现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资兴市和为贵人民调解委员会及重点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均配备了专职调解员,得到地方政府的首肯和群众的好评。

科技支撑精准,着力提高调解工作新成效

资兴市大胆创新,建立调解大数据平台、互联网+人民调解模式,打造资兴市行业调解亮点和特色。

建立大数据平台。探索建立“大数据”纠纷解决平台,运用大数据来分析纠纷形成的原因、发生频率、多发人群等信息,取得良好效果。如创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四位一体”模式,建立市交通事故“大数据”调处中心,及时用大数据分析纠纷,找准对策。再如婚姻家庭调委会与阳光志愿者协会和心理咨询协会建立联网平台,建立包括律师、心理咨询师、退休政法干警及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组成的调解智库,通过当事人自行选择和系统按类别推送相结合,实现调解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

建立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建立资兴市人民调解远程调解指挥中心,实现对重点行业和乡镇重大矛盾纠纷的远程视频研判和指导,促进纠纷排查及时化、调度规范化、指挥科学化和化解高效化。

推广运用“资兴智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手机“资兴智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就可查找、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寻求知名或熟悉的调解组织、调解专家帮助;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调解咨询、申请、受理。让市民享受智慧调解带来的高科技体验和高效便捷的网上服务,实现线上调解与线下调解融合发展和智能化管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