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宁远县委政法委:坚持创新引领 立足多元化解 积极探索政法“五老”调解新路径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朱胜辉 时间:2022-05-10 14:46:16 

湖南长安网5月9日讯(通讯员 朱胜辉)近年来,宁远县积极拓宽矛盾纠纷调处渠道、创新矛盾纠纷调处形式,以“多元化”为主基调,全力打造政法“五老”调解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县婚调委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东溪社区、西湾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统筹推进,在调解力量上谋求多元化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链条统筹推进。一是驱动主引擎。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司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政法“五老”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每月一会商,统筹协调相关事宜,集中解决重大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集中会商3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2件。二是建强主力军。按照“品行好、威望高、能力强、素质优”的标准,在全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律师等政法系统退休人员当中,通过各单位推荐,政法委审核,筛选57人建立政法“五老”人才库。同时,整合“新乡贤”“好邻居”、乡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教师、老军人)等社会力量融入调解队伍,好邻居调解员人数达991人。三是筑牢主阵地。依托县信访接待中心,成立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积极拓展服务阵地,把“政法五老”调解延伸到各乡镇(街道),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各调解工作室按照“五有三上墙”(五有: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标牌、有档案柜、有调解台账;三上墙: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图、工作制度上墙)统一标识、统一配备。同时,建立流动调解工作室、线上调解工作室,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对调解工作的多元需求。

优化服务,在调解路径上谋求多元化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全时空优化调解路径。一是坐班调解,把群众请进来。选配17名政法“五老”调解员到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轮流坐班值班,负责日常接访登记、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730余人次,接受法律咨询450余人次,现场调处矛盾纠纷96件。二是流动调解,把队伍拉出去。推行一线工作法,组建一支32人的政法“五老”流动调解工作队,根据坐班接访预约登记,结合矛盾纠纷的轻重缓急情况,在各乡镇(街道)预约调解、巡回调解。在事发现场、在田间地头,在山野林地,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在线调解,把服务送上门。依托全县矛盾纠纷化解信息系统,设立政法“五老”在线平台,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分流、在线调解、在线确认,为群众提供全时段的解纷服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政法“五老”共受理矛盾纠纷574件,调解成功537件,其中婚恋纠纷104件、物权纠纷87件、邻里纠纷116件,其他纠纷267件。

立足长效,在调解保障上谋求多元化

坚持常态长效推进,全方位建强调解保障。一是以学习促长效。围绕人民调解工作受理、调查、主持调解、制作调解协议书、申请司法确认、回访等方面,组织全体政法五老举办业务培训班,全方位提升政法五老调解的能力和水平。依托法学会、九嶷山法治论坛等载体,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大研讨,让全体政法“五老”在探讨中分享做法、总结经验、提升自我。二是以管理求长效。出台《宁远县落实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实施办法》《宁远县政法“五老”调解员学习培训制度》《宁远县政法“五老”调解员考评、奖惩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选聘、管理、培训等工作,健全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从制度的层面推动政法“五老”工作常态长效。三是以激励促长效。将政法“五老”调解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联系乡镇(街道)的政法“五老”流动调解员每月到对应乡镇(街道)报销200元车补,在县信访局矛调中心每值班一天予以奖补100元。实行“以案定补”,调解案件录入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根据矛盾纠纷难易程度每案补贴200-500元。同时,为全体政法“五老”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解决政法“五老”后顾之忧。坚持绩效考核,研究制定了绩效考核量化指标体系,对“五老”调解员实行百分制考核。其中,日常考核占20%,实绩考核占65%,服务评价占15%。坚持季度排名通报制度,实行一季度一排名和末位淘汰制,对于连续三个季度排名末位的,建议自动退出调解员队伍,不断增强“五老”调解员爱岗敬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