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郴州市北湖区谷奕葶:卅载青春磨就一颗匠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朱锋云 时间:2022-05-10 14:46:31 

湖南长安网5月9日讯(通讯员 朱锋云)她身着法袍,手执法槌,端坐三尺法台,在法槌起落间明察秋毫;她亲和明理,公正严明,行走地里田间,居中调解化干戈为玉帛;她挑灯夜战,伏案钻研,以笔做桨在浩瀚法海中游刃有余;她奋蹄躬耕,步履匆匆,永远奔波在处理案件的路上……

她就是2021年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北湖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谷奕葶。如一朵绽放在法坛的铿锵玫瑰,她走到哪儿都芳香四溢。

以“潜心”铸“放心”,在追求卓越中出彩


卅载青春磨就一颗匠心.jpg

谷奕葶,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73年1月出生,1993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北湖法院书记员、办公室副主任,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鲁塘法庭庭长。现任审判委员会委员、速裁庭庭长。

无论是在偏远的基层法庭,还是在中心枢纽的办公室;无论是书记员,还是手握法槌执掌“大权”审判员,她时时处处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繁重与琐碎没有磨灭她的初心和热情,反而锤炼了她的素质和能力。

法槌起落,案卷翻飞。北湖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尖锐,面对办案压力,作为庭长的谷奕葶带头办案,连续多年审理案件数量位居全院前列。为保证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她白天开庭、调解、送达、勘查现场,晚上学习、钻研、写判决书……不断充电、笔耕不辍。

“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她准是第一个学习,办案过程中遇到难题请教她,她总能为我们指点迷津。”法庭年轻干警们说庭长谷奕葶俨然成为了他们的“案例指导”。

“我是法律小白,上次一个朋友问我一些法律问题,我找到谷姐姐请求指点迷津。她接到电话,条分缕析,三下五除二就让我豁然开朗了。感觉好崇拜她啊。”办公室助理小朱说。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在外人看来谷奕葶都处理得游刃有余。“我不是天才也不会分身术,大多靠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就是别人在聊天打卦时,我在学习,别人在逛街娱乐时,我也在学习。”

谷奕葶就是这样,潜心笃志,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交给了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

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一直奋斗在法律战线上的她,始终恪守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定信念,秉持着“乐于学习,精于办案,甘于奉献,务实做事”的人生信条,得到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天道酬勤。努力拼搏总会有回报,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记三等功,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全市法庭先进个人、郴州市公务员主题演讲决赛二等奖、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 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个人等。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员额法官、庭长是她在法治之路磨砺淬炼中的成长。

近30年间她共承办案件数千件,近些年年均办案400件左右,调撤率达到70%,平均结案率99.87%,结收比100.16%,无一重大改判,无一错案。其所带领的鲁塘法庭年年被评为优秀法庭,荣获市“芙蓉标兵岗”。在众多当事人心中,她是位实实在在的“放心法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