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武冈:“智慧消防”筑起“云防火墙” 让城市防患于未“燃”

 文章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作者:曾小慧、周妮娜、曾小辉、王炜 时间:2022-05-09 16:17:36 

“这个智慧消防平台真不错,以后燃气、防火就有专人来管,我们也放心多了,关键是还没多出一分钱!”这是群众对武冈“智慧消防”建设模式的普遍评价。

近年来,武冈市积极探索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融合,着力构建多资源共享互通、智能化分析预警的“智慧消防”体系,实现消防工作科学化指挥、动态化监测、精准化防控,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火眼金睛 防患于未“燃”

“燃气感应发生高浓度报警,请及时处理。”4月12日,武冈市书香苑小区居民周女士在做早餐使用燃气灶时忘记关燃气,燃气泄漏浓度过高,触发了智能燃气探测器的声光报警。同时,机械臂第一时间自动切断燃气,防止燃气进一步泄漏。

原来,武冈智慧消防集成5G通信网络,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完成对燃气数据的整合与处理,实现火警智能研判、态势感知、综合分析等数据应用,一旦报警端感知可能发生的火情,会立即发送短信至燃气用户手机,同时将火情传输至24小时值班的智慧消防安全管理平台,由平台对火情进行实时分析,对燃气用户的安全风险进行预测和评估。平台工作人员接到报警信息后将立即联系用户,提醒其处置火灾隐患;若用户不在家,则通知物业和119及时处理。如果发生燃气泄漏,机械臂会自动切断燃气,将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筑牢安全“防火墙”,切实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

“平台很智能,能帮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隐患,我们用得很放心、很安心。”周女士回家看到燃气泄漏问题得到安全解决时感叹道。

“最强大脑” 24小时监管

“1层感烟器消控室烟感已被确认为火情,请及时处理!”4月12日,武冈某酒店警铃骤然响起,随后,该酒店工作人员和消防安全管理员立即赶至现场处理火情,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此次安全隐患能得到及时消除,多亏了智慧消防系统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预警。而在武冈市智慧消防大数据监控平台中心终端设备上,工作人员也在对实时监测的火情数据进行跟进处理,采用“不见面”的方式,远程监管。

“智慧消防系统一发出预警警报,我们就会立即处理,平台和各级安全管理员也会立马通知,指导协助处理,有效降低了火灾发生的风险。”该酒店工作人员王某介绍,根据系统分析数据,酒店还可进行针对性地隐患排查和整改。

通过整合系统互联应用能力,武冈智慧消防打造属地“智慧消防”的标杆应用,助力智慧建设及创新发展。智慧消防综合安全监管平台对消防盲区和各类消防设施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最强大脑”在线,能准确发现火患和报警点位,实时了解火情信息,真正实现“秒级响应”。巴掌大的手机则成为了独立又智能的消防系统延伸触角,实现各项预警数据共享,各级消防安全管理员都能从手机上及时获悉相关信息,有效解决城市运营中的安全隐患。

智慧消防系统除了可以对即将发生的危机进行预警外,还能智慧辅助救援保障生产安全,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增强灭火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做到精准监管、靶向救治。

纵深发展 延伸应用场景

4月12日,武冈市智慧消防二期项目成功验收,这标志着该市智慧消防建设迈入下一阶段,智慧消防项目将在武冈市城区有序铺开。

为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 、智能化水平,实现消防安全从“传统人防”向 “智能技防”转变,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工作的转型升级,武冈市加强初始火情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设,将 “智慧消防”先行发展同步纳入 “智慧城市” 建设规划,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智慧消防平台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与市1+N大数据平台暨城乡末端感知系统总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智慧消防平台安全管理平台的数据可同步传输至1+N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政府、企业同步预防、全程监管的双重保障。目前,武冈市智慧消防已运用到家庭、企业、学校、单位。

下一步,武冈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市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陆续接入全市城乡约1800个室外消火栓、燃气用户、消防重点单位、敬老院、中小学、三合一九小场所等,计划在今后1至2年内,实现智慧消防建设覆盖率100%,助推城市安全能级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