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法官手记:心有温情或可“兵不血刃”化干戈为玉帛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邹卷澜、唐宇、刘超文 时间:2022-05-09 17:09:34 

讲述人:执行法官邹卷澜

“法官,我就知道你肯定行的。”张某紧握住我的手,脸上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期待他这一刻的笑容,我足足等了4个月,期间,我的心总是悬着,这会终于放下来了。

2021年8月26日,关于原告梁某、张某与被告李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冷水江法院判决解除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之间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由被告李某将位于冷水江市布溪沿江路的门面腾空退还给原告张某、梁某,并支付租金1.05万元。

搪塞不止,被执行人花招尽耍

该案还未进入执行程序时,案涉租赁门面就因被执行人李某经营不善,处于关店歇业状态,但仍被李某占用。因判决后李某一直未退还门面和支付租金,申请执行人张某无奈向冷水江法院申请执行,案件由我负责执行。

在第一时间和李某通话要求其按判决履行后,他闻声出招,便跟我玩起了“躲猫猫”,不但店门紧闭,而且此后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就地失联。

我多渠道联系虽遭频频碰壁,但并未因此气馁,而是想方设法通过联系其家人、朋友协助以求寻找出路。

“工不枉人,地不亏人。”终于电话那头传来李某的声音,“法官,我实在没有偿还能力,能不能帮我和张某商量一下用店里的库存商品来折抵租金。”本以为李某是认清错误自知悔改,但终是我欣喜过早,在做通张某工作后,李某又开始以“疫情严重,回不来”“房子还要租的,等疫情好转后会来付款”等各种理由拒不腾房。

多方考量,执行法官苦寻良策

张某年逾古稀,尽管家中尚有子女扶养,但生活依旧较为困难,门面租金是其维持生活的重要来源,如若迟迟无法为张某执行到位,无疑让他困上加困,必将成为其安享晚年的重大障碍。

每每他前来询问执行进度时,我总能看到他眼神中对我是莫大的信任,但亦伴有深深的无助。

“申请法院执行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法院也成了自己要回门面和租金的唯一依靠。”这样的话曾多次向我说起。

想到此刻的执行进度,心中既惭愧不已,又暗下决心,“绝不能让此番信任于自己的张某失望。”

经进一步理清该案的堵点,回顾此前李某的所作所为,本已滋生出采取强制腾房念头的我,突然又想到李某身在外地打工,经济确实不宽裕,且新冠疫情影响出行等因素,如若只一味求快,依传统的强制腾房模式执行,势必加大李某对抗执行的风险,不能真正案结事了。如何另辟蹊径破局,整整一个下午,我都在沉思中。

达成和解,执行双方恩怨勾销

“攻心为上,可不战而屈人之兵。”或许是沉思良久终于开窍,这句话在我脑中灵光闪现。循着它的故事我也有了新的执行思路,即马上对李某开展“攻心”工作,一方面将抗拒执行的法律风险告知李某,释明法理。另一方面引导李某换位思考,理解申请执行人作为老人的困难之处。

历经十余次、历时半个月之久的“攻心”工作,李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再三搪塞执行的错误和严重性,表示愿意履行腾房和还款义务。

见此,我趁热打铁,一个电话给张某去,当即叫来执行双方,促成签订执行和解协议。2022年4月22日,李某主动将门面交到我手中,并将门面中的物品对价折抵所欠部分租金,对其余所欠租金承诺于2022年5月、10月分两次支付到位。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执行案件千案千面,开展执行工作,需要因案施策,方可达到最佳执行效果。同时,善意文明理念下的执行工作,不仅需要刚性的力度,更需要柔情的温度,两两结合、灵活运用,或许可以得到意外之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