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永州公安:科技赋能 机制创新 “三级约访”畅通群众信访“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卿春晖 时间:2022-05-13 17:31:50 

一场约访督办后,永州市道县信访群众柏强拿回了被骗的400余万元。

“以前我总认为信访就是拿着材料去窗口登记,然后是无止境的等待,没想到我通过网络信访解决了大难题。”5月5日,柏强告诉记者。

2020年,柏强在一起金融诈骗案中被骗400多万元。2021年3月,他通过网上信访向永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反映了这一情况。永州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机制,最终,道县公安局在2个月内将被骗款项全部追回并依法返还给柏强。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永州公安机关坚持科技应用和机制创新,创设“阳光警务·三级约访”机制,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随之上升。

信访不出村,能“报官”亦能“见官”

2021年8月5日一早,永州“快反135”道县乐福堂乡大莲塘村群防平台的电子显示屏前,围满了前来“看热闹”的群众。

“政府想得周到,‘大肚子’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这块屏幕见到公安局长。”“是市公安局局长还是县公安局局长?”就在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的交谈间,信访群众周莉丽从家出发步行几分钟便出现在了电子显示屏前。

“市局、县局、派出所‘三级三长’到位,大莲塘村相关负责人到位,信访群众到位,律师到位,今天的约访开始。”负责主持此次约访的永州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陈竹青介绍,考虑到周莉丽即将临盆,家里距离派出所3.5公里,这次视频约访在“三级约访”的基础上下沉至村一级。

永州面积全省第二,南北纵向达245公里,东西相距最远144公里,最偏远的乡镇离市中心城区达320公里。

为群众节约信访成本,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是永州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的动因。

2020年以来,永州全市290个警务单元全部建成视频会议系统。约访后,信访群众可在约定的信访日前往辖区派出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市公安局局长、县市区公安局长、派出所所长“三级三长”表达信访诉求。

“报官”能“见官”,是信访群众心之所愿。为了使百姓诉求落地见效,永州公安机关创设了局长“信访接待日”。

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车丽华介绍,每月5日是全市公安机关局长“信访接待日”,由市公安局局长、区县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同步接待和视频约访群众半天;每周一由市公安局和县市区公安局领导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半天;其他时间若遇重大访情,随时由值班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据统计,2021年,车丽华作为市公安局局长接访23起,其他局领导接访61起,县区公安局领导接访182起,公安部和国家信访局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100%,市局领导接访次数和信访工作绩效评估均排名全省第一。

“网来网去”,两升一降

对于信访群众来说,信访工作信息化之初体验,即投诉和约访的网络化。

在永州,信访群众可通过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永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永州警事微信公众号、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等信息网络平台,“网上下单”反映诉求、约访。

2021年1月,秦细兰通过网上信访向永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反映,其公公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为事故对方垫付了2.5万元医药费,事故处理后,对方却将本应退还公公的垫付款领走了。

该信访件经永州市公安局信访科提请市公安局领导批示督办后,交警部门积极开展工作,12天时间,案结事了。

为了提升信访部门公信力,永州公安机关还依托网络平台逐步解决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

信访工作“网来网去”,不仅让信访群众少跑路,而且实现了信访工作效率的提升和信访量的下降。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永州公安机关的网上信访量较此前2年增加了15.13%,群众满意度提升了8.9%,群众上访总量下降了26.7%。

“你相信吗?公安局帮我追回这么大一笔钱,我连办案民警姓名都不知道。”柏强说,约访、接访网上操作,就连反馈评价也是鼠标一点的事。这次信访经历让他感受到永州公安机关利用信息技术打通群众信访“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和高效。

(文中信访群众姓名均为化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