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寻找最美湘警|吴玲:致敬“警察蓝”背后的“天使白”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2-05-19 18:06:52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这首《致橡树》是吴玲最爱的一首诗歌,也是她和爱人吴胜涛十几年相知相伴感情的最美写照。

图片

吴玲,娄底市妇幼保健医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同时也是一位警嫂,爱人吴胜涛是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石井派出所教导员。作为医生,她专业且尽责;作为警嫂,她柔情而坚韧。十余载的风雨同舟,她用“天使白”映衬着“警察蓝”,是成就吴胜涛坚强的底色。

最美的相爱是默默付出

一个警察和一个医生结合的家庭,让“回家吃饭”这件小事变得有些奢侈。结婚13年来,吴玲深深体会到了警察这份职业的特殊,吴胜涛一直在基层所队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最忙的时候经常十天半个月不能回家。到了节假日,别人都在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这对夫妻同时在家的几率却很小。在吴玲看来,她保护的是群众的健康,丈夫守护的是群众的安全,都是让人特别有成就感的工作。

为了让吴胜涛没有后顾之忧,吴玲包揽了家中的大小事务,她烧得出可口饭菜,扛得动米面柴油,能解决两个孩子成长中的点滴小事,能一人照顾生病中的老人。她总是调侃自己,虽是一名弱女子,但嫁给了警察让她变得“雌雄同体”。对于妻子,吴胜涛感叹,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表达他的感激之情,只能以更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妻子的付出。从警17年来,他成功侦破了飞车抢夺案、制贩假证窝点案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牵头抓获电诈、吸贩毒、盗抢骗等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


最美的相知是理解包容

2018年是吴玲面临艰难抉择的一年。她最爱的岗位是产科,做过大大小小的手术上千台,无数新生命经由她的双手来到这个世界,让她特别有成就感,她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也得到了医院领导、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警嫂,她多次放弃了去大医院进修的机会,只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好家庭。随着小女儿的出生和老人的日渐年迈,吴玲不得不考虑离开工作任务繁重的产科,以便将生活的重心更多地向家庭倾斜。转岗后,从零开始学习新业务对于她而言并不轻松,但是每当看到丈夫眉开眼笑地向她讲述“今天又收拾了一个坏家伙”“这次帮群众追回了不少财物”这些警察故事时,她从未后悔自己的决定。唯一让她担心的是丈夫的安全,在一次与毒贩的搏斗中,吴胜涛的眼角处被铁棍击伤,伤口但凡偏1厘米,眼睛没准就保不住了。看着红肿的伤口,吴玲心疼得淌下泪来,口中却没有半句埋怨,她知道丈夫是个嫉恶如仇的男子汉,从事的职业也充满着风险,只能将深深的牵挂埋在心底。


最美的相守是并肩同行

2022年4月,娄星区出现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全区立即启动全员核酸工作,吴胜涛带领石井派出所民警辅警,挑起了2个公路卡口和33个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重担,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吴玲也不甘落后,她踊跃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队。巧合的是,她所在的医院刚好对口负责石井镇的核酸检测工作,吴玲两次来到石井镇朝阳村,为当地近千名村民开展核酸检测。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吴玲的防护服一穿就是9个小时,中途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到防护装备换下时,衣服已不知道湿透了多少次,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当丈夫巡逻至朝阳村来检测点看望她时,所有的苦与累都烟消云散,这是这对夫妻一周来的第二次见面,这一刻,他们深深明白,他们不但是家人,更是战友,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图片

图片


爱一直是支持这对夫妻前进的动力。吴胜涛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2次被评为娄底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吴玲也多次被医院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从警嫂吴玲身上,爱情展现了它最好的模样,向这位“警察蓝”背后的“天使白”致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