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公安破获一起集资诈骗案,揭开“保健品”骗局

 文章来源:安乡公安 作者: 时间:2022-05-20 17:13:03 

图片

2019年5月29日,安乡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熊某报案,称其被人诈骗数万元养老金。接报后,为避免更多群众上当受骗,民警迅速开展核查。经查,2017年,王某德托人在长沙市注册成立了湖南益鼎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以采购名为“阿拉伯糖”的保健品作为营销道具,通过“入会返利广告分红送产品”的方式在长沙、株洲、安乡等地进行宣传,先后招募邓某进、姜某峰、蒋某胜等人投资入会,3人分别被任命为湖南地区负责人、安乡地区负责人、宣传讲师在我县发展会员。2018年3月,3人邀集受害人熊某、徐某等几十人购买产品入会后携款潜逃,3人失联后熊某才幡然醒悟,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2019年6月27日县局予以立案侦查。2019年至2021年7月,办案民警经过不懈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先后途径多个省市,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邓某进、姜某峰、蒋某胜、王某德一网打尽。经审讯,4人均对其自2017年以来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2022年3月10日,犯罪嫌疑人邓某进、姜某峰、蒋某胜、王某德4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依法判决2至5年不等有期徒刑。

公安反诈小课堂

“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大量案例显示,受生理、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影响,老年人保健养生心理最容易成为骗子的行骗目标。落入陷阱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受“免费体验”“免费旅游”诱惑;二是被诈骗分子嘘寒问暖的“感情牌”打动;三是被冒牌专家“洗脑”,轻信了保健品被夸大的功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