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寻找最美湘警】湘潭雨湖公安法制大队:刚柔并济守公平 大美无形创最美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2-05-24 15:47:37 

图片

他们是案件办理中热情专业的“解惑者”,又是案件审核时吹毛求疵的“较真狂”,他们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他们就是“最美警队”候选对象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法制大队。

大队现有在编民警14人,辅警5人,主要负责全局公安法治建设、刑事和行政案件审核、执法活动监督、检查、指导等工作。常年居于幕后,坚持守护“法制天平”,他们正是用“法制”的刚性与“藏蓝”的柔情书写正义、诠释大美无形的那群人。


精美 精益求精实干美

图片

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法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大队民警夜以继日的奋战,是层层把关的审核,是精益求精的推敲。大队以湖南公安执法监管中心平台16项指标为抓手,采取规范源头执法、加强案件审核、强化执法监督、服务侦查实战、提高执法素质等措施,深入推进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该大队根据业务特性,苦练内功,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无论工作多忙,大队总要挤出时间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最新法律业务知识,在学中干、干中学。定期邀请检察院、法院、专家学者上课,以案释法、以法解理、以理释惑。

案件审核是法制大队的主要职责,大队民警秉持服务基层和执法为民的理念,对每起案件精心指导、严格把关,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对存疑案件及时与检、法沟通协调,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和打击质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以及容易产生执法漏洞和滋生执法腐败的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案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和美 凝聚内力团结美

图片

法制大队最大的闪光点是什么?这样的提问,其答案可能是作风优良、办事严谨等,但教导员曹毅芳却说大队的闪光点在于人——大队全体人员团结向上,集体凝聚力强。

大队从抓班子入手,增强内力动力,充分发挥每一位民辅警长处,人尽其才,努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而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日点名“提醒”、分管领导“跟进”,及时“敲警钟”,确保“零违纪”。

大队长陈存丰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处事公道、虚心好学,在全市公检法系统有着良好的口碑。他每天提早半小时开始工作,赶早半小时是为了查看文件、通知和邮件,并作出当天的工作部署意见,以便早会能及时布置。午休和下班后,他也时刻“在线”,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他会翻阅资料、召集讨论、请教权威,这份工匠精神让每位“提问者”心悦诚服。

在陈存丰的影响和带动下,班子成员各尽其职,全体民警士气高涨,队伍的精气神得到充分体现。大队民警黄宇华,年近50岁,曾患腰椎肿瘤疾病,仍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他努力克服身体不适,昼夜奋战10多天,筑牢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党员、老民警的奉献和担当。


创美 闯出新路破局美

图片

公诉率5大县市区排名第一,绝对不捕不诉率为零,这是大队2021年的成绩单。为提高公诉率,大队安排专人常驻检察院,主动对接检察官、督促办案单位配合检察院、第一时间响应补充材料;大队民警分片包干,全面掌握联点单位的存货数据,做到心中一笔账,逐案审核、督促收集证据、加快移诉进度、移诉后及时跟进。

大队坚持每日召开案审会,对前一天审核的案件进行讨论,尤其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深入开展讨论,通过思想碰撞从而达成一致处理意见。坚持主动送教下所,梳理总结全局存在的突出执法问题、典型案例,汇总实际困难和执法需求,精心准备课件,到派出所培训授课,零距离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规范执法,源头是关键。大队严格按照《湖南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细则》,对派出所接处警工作开展现场督察。要求处警民警必须佩戴单警装备和执法记录仪,对案件类警情开展现场走访、现场勘查和视频调取,第一时间收集固定证据。通过电话回访和回放执法记录仪视频的方式进行非接触式督察,并与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解释,有效促进了民警接处警的规范养成。


对于“最美”的诠释,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法制大队因工作性质极少走上前台,但他们以“绿叶”的深情诠释对职业的忠诚,以细致精致极致的严谨作风书写基层治理的法制之美。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