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上榜!点赞!这个派出所荣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

 文章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时间:2022-05-27 15:16:22 

我们想过没有,一个基层派出所能有多大?能装得下多少东西?小的不过几百平米,大的不过一栋楼房。

然而,一个看似“弹丸之地”的派出所,却装着守护一方安宁的勇武、装着呵护人民群众的温情、装着处置紧急事件的速度、装着践行初心使命的警魂……这是公安机关扎根基层的“弹丸要地”!

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图片

▲ 5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图片来源:新华社)

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韶山冲派出所所长夏厦在北京接受会见。

与此同时,在远隔一千多公里的韶山,韶山冲派出所30名民警、辅警及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视屏幕,共同见证这光荣神圣的时刻。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他们的眼里泛着泪光,却又透着一股坚毅、一种决心。

会后,抑制不住内心喜悦的夏厦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感恩人民群众的厚爱和支持、感恩身边同志的不懈努力,作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韶山冲派出所定当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宗旨使命,忠诚履职担当,维护平安稳定,以最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 5月25日上午,韶山市公安局全体人员观看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

作为毛主席家乡的一所基层公安机关,韶山冲派出所建所68年来,一直承担着守护伟人故里平安、服务来韶游客的职责和使命。在走访中,观潮君发现了一个个坚守与传承的故事,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与信念。

图片

▲ 韶山冲派出所。

2021年12月26日早上6点多钟,韶山景区漫天雪花,路面被积雪覆盖。正在毛泽东广场快警站执勤的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副所长刘满松发现,有一名坐轮椅的残疾游客被困在雪地中,被冻得瑟瑟发抖,无助地盯着手机,全身上下被白雪覆盖。

“你家人呢?怎么困在这里啦?”刘满松与同事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并协力将该名男子推进快警站内。原来,这名游客于前一天独自乘车从长沙宁乡来到韶山瞻仰参观,没想到突遇大雪天,由于行动不便,现在已经回不去了。

端上一碗茶水,让游客暖了暖身子后,刘满松便和同事一起将他抬上警车转移至韶山冲派出所休息。“当时雪真的太大了,我们的车也堵在了路上,只能等路况好点。”刘满松说,最后还是所里民警自掏腰包为游客叫了一辆车,将其安全送到家中。

图片

▲大雪纷飞,快警站民警协力把游客抱上警车,准备把他送回派出所休息。

毛泽东广场快警站是韶山守护来韶旅客安全的前沿阵地,面对的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我们这里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案件,守护来韶游客的安全,让他们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回家才是最重要的。”刘满松在韶山冲派出所工作已有18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

近三年,刘满松所负责的快警站救助走失老人和小孩300余人,为游客找回丢失财物500余件,收到游客的锦旗、感谢信100余面(封),被游客亲切称赞为“景区的活地图”。

此外,快警站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工作,就是早上7:25和下午16:30的护学岗。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快警站的工作人员都坚守在韶山学校小学部门口,为小朋友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

▲ 快警站民警为游客指路。

韶山地位特殊,不仅是千万游客的集散地,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韶山冲派出所民警要时刻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工作导向,努力守护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6月18日,韶山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电话,称在韶山乡卫生院楼顶有一女子欲跳楼轻生,情况十分危急。韶山冲派出所副所长周微与值班民警曹亮亮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民警发现这名女子是聋哑人,只身站在楼顶平台的边缘,情绪非常激动。

周微当即决定,让曹亮亮站到该女子对面的二楼平台上,通过打手势与该女子沟通交流,分散其注意力,自己则悄悄走进该名女子的身后。只待看准时机,周微迅速上前,一把将女子揽到楼顶地板上,并带至安全区域。此次紧急处置,前后仅用了2分钟,就成功救下该名女子。

在韶山冲派出所,周微负责的是治安管理,这是他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在毛主席家乡工作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压力,我们就是要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与群众共忧愁同患难。”周微告诉观潮君。

图片

▲ 民警巡逻。

为了方便群众办证,所里添置了24小时自助办证设备和便民设施,窗口业务实行假日办理、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实行“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村治保主任”的工作模式,强化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调解……68年来,韶山冲派出所一直践行着服务为民的初心。

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说:“韶山冲派出所民警赓续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对此,韶山市韶山学校退休老师刘文明体会最深刻,“我的大儿子因车祸去世。小儿子身患癌症,儿媳妇离家出走,剩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是派出所民警的大力帮扶,才使我们一步步走出了困境。”

这样的故事,几十年来从未间断。

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红色基因、传承为民情怀,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观潮君在韶山冲派出所陈列室找到了答案。原来,韶山冲派出所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新警入所、民警入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这里上一堂课。

走进陈列室,一尊毛泽东铜像映入眼帘。这里有“基因篇——红色圣地,革命摇篮”“风采篇——不辱使命,忠诚担当”“情怀篇——守护圣地,竭诚为民”,一幅幅记录历史的图片、一句句触及灵魂的话语,成为民警的精神家园。

图片

▲ 新进民警接受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韶山冲派出所下足了功夫。组织新民警入职第一天到毛泽东青年塑像公园开展入警宣誓,让青年民警在参观中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高标准建设陈列室、党员活动中心,在毛泽东广场建立警务室党员示范岗等党性教育基地……

图片

▲ 韶山冲派出所陈列室。

“来到韶山工作十分光荣,我将努力继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伟人故里的新时代忠诚卫士。”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的马睿君是刚到派出所不到一个月的“新兵”,与他一起的还有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张正霖、吕微、李煜民。对于他们而言,这份工作就如韶山冲派出所民警们都会在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承诺——守护圣地、竭诚为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