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红色景区的最美“警”色——记全国模范公安单位韶山冲派出所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27 11:21: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睿 李健

通讯员 张弛 肖燕

仅有31人的乡镇派出所,要负责年均接待近2000万人次的旅游景区维稳和服务,还要承担辖区4万余名居民的安保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位于韶山市韶山乡的韶山冲派出所,建所68年,景区警卫安保“零事故”,民警队伍“零违纪”,连续16年获评全国一级派出所,成为红色景区的最美“警”色。

5月25日,韶山冲派出所又迎来高光时刻: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韶山冲派出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系我省这次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韶山冲派出所所长夏厦说,全所民辅警将一如既往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服务好来到毛主席家乡的客人。

当好“服务员”,迎接八方来客

“警察同志,请问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怎么走?”

“从红旗路走100多米右转,再走300多米进入滴水洞路就到了,大约10分钟路程。”

回答游客问询的是毛泽东广场快警站负责人刘满松。2019年,韶山冲派出所在毛泽东广场入口设立毛泽东广场快警站,在所里干了18年的副所长刘满松被安排到这里担任负责人。3年日常巡逻,对每个景点的方位、步行时长他都了如指掌,被同事称为韶山景区的“活地图”。

“设立快警站的初衷,除了负责景区安保维稳,还要当好游客的‘服务员’。”刘满松说,虽然琐碎,但游客之事无小事,指个路、寻个物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韶山冲派出所,流传着“迟到20多年的锦旗”的故事。

1987年,云南籍游客罗大能带着儿子来韶山旅游,丢失了钱款和证件。当他们不知所措时,派出所民警热情资助他们回到了家乡。不久,民警找到了罗大能丢失的财物并邮寄给他。

多年来,罗大能对韶山冲派出所的民警念念不忘。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当面致谢。直至临终前,他还在念叨着这件事。

2011年7月,罗大能的儿子按照父亲的遗愿,专程来韶山,送来一面绣有“感谢韶山冲派出所爱民警察”的锦旗,了却了父亲的心愿。

时代在变,服务游客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韶山冲派出所组建了涵盖景区从业人员、保安员、导游、商户等社会力量的“涉旅事务快速处置”微信群,对来韶游客财物丢失、老人小孩走失、患病求助等,做到“快速受理,高效处理”。近3年,快警站共救助走失老人和小孩300余人,为游客找回丢失财物500余件,收到游客的锦旗、感谢信100余面(封)。

做好“守护神”,确保一方平安

2月8日,韶山冲派出所辖区居民庞淑莲老人家属将一面印有“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所里,感谢民警在除夕夜历经7小时找回走失老人。

1月31日18时许,韶山冲派出所接警:80多岁的韶山村村民庞淑莲老人中午在韶山景区杨楼停车场附近走失。值班民警张景琦通过监控视频,追踪到老人于15时步行至定冲水库后再未返回。随即,派出所民警联合消防、蓝天救援队一起出动,往老人出走的方向进行“地毯式”搜索。

水库周边,崇山环绕,树木茂密,加上天降寒雨,搜索十分困难。民警在山路上一路呼喊,被寒冷的雨水打湿了棉衣、浸湿了鞋袜。

经近7小时搜寻,终于在韶峰水库旁的小路上找到了庞淑莲,此时老人已全身湿透,扶着树说不出话来。民警从山上将老人抬下来,送上救护车,这时已是2月1日凌晨3时。

雨夜寻找走失老人,寒冬解救落水村民,上门调解邻里纠纷……在韶山冲派出所里,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为做好辖区内的安保工作,该所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推动构建“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村治保主任”城乡社区警务治理格局。建立重大矛盾纠纷清单制度,采取“八个一律”调解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近3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

为提升景区出警效率,该所还探索核心景区“10万人、5万人和常态”三级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构建环毛泽东广场、环景区周边、环韶山外围3个防护圈,辖区实现1、3、5分钟快速反应,核心景区实现秒级出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