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魏建锋: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4-24 20:16:25 

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魏建锋

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正确方向。深化信访工作政治性认识,把党的领导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和根本政治原则,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深化信访工作时代性认识,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新要求,完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深化信访工作人民性认识,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我们要理顺体制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坚持党政高位统筹,推动各级党委落实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汇报,分析形势,研究重大事项,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履职,多方化解矛盾、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加强联席会议协调,推动普遍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实体化运作,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能。强化信访部门推动,履行专门机构职责,落实受理、转送、交办信访事项等要求,适时专项督查,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

三、把握实践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各项信访工作。把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中心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矛盾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信访问题日常、专项和集中排查,了解社情民意、分析矛盾风险,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上访前。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压实属地、领导、部门责任,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构建一站式调处平台,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矛盾。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找准症结,一案一策、综合施策,依法按政策全力推动积案化解,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维护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