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用生命筑起司法公正的巍巍丰碑———追记全国 “双百政法英模”周春梅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02 17:01:21 



周春梅,女,苗族,湖南龙山人,1976年出生,2003年6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生前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2021年1月12日,因多次拒绝犯罪嫌疑人向某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向某残忍杀害,年仅45岁。先后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2021年度法治人物”“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双百政法英模采访团一行,了解更多周春梅背后的感人事迹。

“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

“虽然已过去了一年多,但周春梅法官遇害前一身正气,英勇无畏的表现,一直未从我脑海中淡去。” 近日,周春梅的邻居赵明桥作为目击者向记者讲述了惨烈的现场。

2021年1月12日早上7点左右,赵明桥送完小孩上学回到小区地下车库时,听到不远处传来激烈的打斗声和呼救声。察觉到事态紧迫,赵明桥快步跑过去查看情况,发现两人在激烈地搏斗。据向慧供述,此时,她已将春梅骑在身下,并用随身携带的尖刀朝周春梅的头颈部捅刺了十余刀。

“那时我还不认识春梅法官,只以为是邻里争斗,想要将上面的人拉开时,被压在身下的春梅法官立即连声提醒:‘小心,她手里有刀!小心,她手里有刀!’”回想起当时的一幕,赵明桥仍旧心有余悸:“地下车库灯光昏暗,很难注意到凶手手上的尖刀。如果不是春梅法官提醒,我肯定也会受伤。没想到这样一个弱女子,在遇到危险时,第一时间不是向我求救,而是想着保护我的安全。”

在赵明桥反应过来后,他立即奋力夺取凶手的尖刀,将凶手向慧从春梅法官身上拖扯开,控制住她。看着面带口罩、身着工作服的凶手,赵明桥质问:“不管有什么深仇大怨,你都不应该动刀啊!”。此时,向慧咆哮道:“她不肯帮我,她害我,她们法院合着来害我”。

听到向慧的这句话,身中十余刀的周春梅踉跄地走到向慧身边,义正辞严的说:“你完全错了!法院判决是公正的。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

“生命垂危之际,周春梅仍不允许有人亵渎她心目中神圣的法律”“她要捍卫公平与正义,纵然舍弃生命,也愿意”……听着赵明桥的回忆,在场众人感同身受,唏嘘不已。

作为向慧故意杀人案的一审公诉人,长沙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黄婷告诉记者,同样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同样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办案的过程中,内心十分煎熬。

“我敬畏法律,但有时候也会觉得司法的权威高不可攀,可周春梅告诉我、告诉世人,那并不高高在上,它一直在每一个恪守职责的司法人的身边。”黄婷深深叹道。

“要让每一名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

“案子不分大小,决不能简单用几万块钱去衡量案情。”这是周春梅经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

据同事们回忆,在清理周春梅办公桌遗物时,一封3年前的手写书信被发现,信中写道:“尊敬的周法官,行政裁定书我们已经收到,你们用几个月时间把这些事情弄得如此清楚,你们是人民的好法官。我们全组村民都敬佩你的办事效率及不畏权贵的作风。”两页发黄的红色单线信纸下方,落款人是宋义明——湖南省株洲县石板桥村梨水塘组组长。信中所涉“民告官”案件,源于一场持续30余年的土地权属纠纷。

得知周春梅被害的消息,宋义明流下了泪水:“是她让我感觉到了公平正义,她的牺牲是国家的损失!”

“她就像一个侠女,用自己的坚持维护着公平正义,对世上的困苦有着超强的同理心。”曾担任过周春梅书记员的省高院民一庭法官助理龙菲回忆说,每当看到当事人因缺少证据陷入困难、法律上得不到支持时,周春梅就会做大量的调解工作,帮助他们争取合法权益。

“案子不分大小,她都会认真对待。”回忆和周春梅处理一起“外嫁女”征地补偿案时,省高院审监一庭副庭长孙建立十分感慨,“春梅说,能否分到几万块钱拆迁款事小,如果不明确回迁的‘外嫁女’身份,她以后很难在新集体中生存,也难以获得别人的公平对待,这将影响当事人的一生。为了妥善处理此案,春梅多次约村委会、村民代表、‘外嫁女’做调解工作,最终案结事了人和。”

湖南高院领导在评价周春梅时表示,她始终注重用情、理、法融合的司法智慧定分止争,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让每一名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春梅凋落,她捍卫法治的脊梁不会摧折。”

在周春梅电脑桌面壁纸上有几个醒目大字——“说实话,办实事,脊梁不弯。” 坚守正义,绝不低头。在湖南高院审监一庭庭长伍斐看来,春梅用生命兑现了自己脊梁不弯的承诺。

在周春梅遇难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三个规定”正在朋友圈刷屏。没人能想到,不久后,周春梅法官会因严格践行“三个规定”,拒绝人情干扰,被歹徒杀害,血染法徽。

春梅虽凋零,高洁永长存。2021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内外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信息专库进行整合重建,建成了联通四级法院的“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其中,“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包括《“三个规定”报告表》《近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报告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案件报告表》3个填报表单。

伍斐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有谁过问案件,大家都会主动在平台上登记。所涉案件情况、外部人员过问情况、处理情况,平台都会登记得非常清楚。” 据悉,2021年1至2022年4月,湖南法院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法官办案等重要事项填报“三个规定”信息6429条,是2020年全年填报数的45.6倍。

在龙菲看来,践行好“三个规定”就是对春梅法官最好的纪念。龙菲告诉记者:“春梅姐虽然走了,但她的精神力量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我们会传承春梅姐的精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春梅姐捍卫法治的脊梁不会摧折,我们将继续坚挺。”

春梅无悔,她用生命捍卫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防线,兑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