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用实干交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湖南答卷”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2-06-02 17:15:56 




天心区行政复议庭正在通过听证方式审理案件。

省司法厅到怀化市洪江区调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湘西州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知识。

6月1日,正值湖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一周年。

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行政复议制度的本质特征。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

去年4月7日我省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拉开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序幕。省司法厅坚持“统一思想、统一办案、统一调编、统一行动”,一体推进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落地,着力打造复议改革湖南样板。

据统计,自去年6月1日湖南省新的行政复议体制正式运行以来,全省3186个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到138个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统一行使,用实干交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周年“湖南答卷”。

长沙:聚焦“四力”打造行政复议新格局

从“坐堂问案”到“能动调解”,从“单兵作战”到“多方联动”,从“以裁为主”向“裁调并重”,从“内部监督”到“自我纠错”,长沙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通过能动调解提效力、强化联动聚合力、创新机制增活力、强化监督添动力等举措,当好化解社会矛盾的“解压阀”,做好优化发展环境的“助力器”,以法治方式全力助推“强省会”战略。

自复议体制改革以来,长沙复议机关坚持“刀刃向内”“有错必究”,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倒逼行政机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此外,将行政行为被纠错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综合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情况通报等方式,要求行政机关及时改进、整改,倒逼行政机关采取切实措施,规范、改进行政执法行为。

株洲:“五大举措”推动复议改革落地见效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株洲市充分发扬火车头精神,“五大举措”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该市践行复议为民宗旨,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自去年6月1日至今年5月,株洲市本级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8件,收案数同比增长31.6%,综合纠错率同比增长19.7%。

市司法局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或建议书、整改情况跟踪反馈等一系列配套的倒逼依法行政的制度,有效地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发扬“枫桥经验”精神,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一方面大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着力创新复议举措,全市行政复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显著增强。

建设“四化”复议队伍,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能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行政复议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大幅提升。

规范行政复议程序,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株洲市率先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制定出台《株洲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其他可能会影响社会公共利益或社会稳定的案件外,行政复议决定书一律在网上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湘潭:精准发力让“民告官”不再难

2021年6月1日,湘潭市本级及5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正式挂牌;2021年9月17日,《湘潭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2022年3月4日,湘潭市行政复议窗口入驻新启用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复议申请受理“前窗+后台”模式,全面铺开。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彭小英介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最主要的特点,是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实行行政复议“一个窗口对外”“一套流程办案”“一个标准裁判”,这改变了以往职能部门“自己审自己”的方式,让行政复议的渠道更畅通、公信力大提升。

改革之后,湘潭市行政复议申请做到了“应收尽收,存疑先收”。据统计,改革实施一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20件,同比增长111%。其中市本级154件,同比增长了100%。市县两级政府直接作出不予受理决定的仅为7.19%。

该市行政复议机关着力打造“复议+调解”模式,案件调解和解结案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矛盾争议实质化解率高达88.89%。此外,该市注重充分运用综合纠错监督机制,在加大案件纠错力度同时,注重梳理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制发复议意见(建议)书、约谈、通报、警示提示等手段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衡阳:探索“智慧复议”为复议工作赋能

衡阳市探索“智慧复议”,创新举措为复议工作“赋能”。制定出台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规则,通过购买辅助性工作服务的方式配备两名行政复议辅助人员,从事辅助性、事务性工作。

制定《衡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规则(暂行)》,并组建政府主导,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完善行政复议文书格式,编制行政复议指南、流程图、工作规则,规范了行政复议办案程序,大力加强了规范化建设。同时,通过“结对子”“老带新”、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评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

市司法局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智慧复议”工作,开展“智慧复议听证室”建设。听证室可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将录音录像内容刻成光盘放进案卷进行封存,其他人员也可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直播观看,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邵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邵阳市司法局将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列入首要工作,加大对县市区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的督导力度,采用建设前指导、建设中配合、建设后宣传的方式推动县市区行政复议场所建设。

目前,武冈市已建成200余平方米行政复议中心,设置了接待室、听证室、阅卷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功能场所,配备了专业的全程录音录像设备、视频监控设施和信息化办公系统,实现为群众提供从申请复议到决定送达全过程“一站式”服务。邵阳县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行政复议接待窗口并配备了听证室、调解室、档案室,同时配备了电脑(含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保密柜等办公设备。

市县两级共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4个,招聘社会各界专家学者50余人,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其他县市区的咨询委员会均在建立中。

岳阳:践行复议为民使命

岳阳市司法局推进复议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建设,出台《行政复议工作制度》等文件,明确受案范围、办案流程、文书格式等工作标准。全面推广使用行政复议平台,让群众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每半月组织业务学习,锻造一支忠诚、担当、专业的复议铁军。

为提升行政复议透明度、公信力和权威性,汨罗市聘请姜明安等10余名专家、教授担任咨询委员会委员,并成立首届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华容县、云溪区亦成立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君山区“边收边录、边办边录、边结边公开”,在君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新设行政复议专栏,将申请复议相关材料及审结文书予以公开。平江县将听证作为审理新常态,让复议申请人参与到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中来,保障申请人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此外,岳阳市充分利用行政复议优势,护航法治营商环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调解优先,应调尽调”原则,探索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新路径,力争案结事了。

常德:抓住改革契机打造复议新样

常德市将案件质量视为行政复议的生命,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针对疑难复杂案件,邀请在各自领域拥有专业优势和具有中立地位的律师、高等院校学者、科研机构专家们为审理人员判案提供多角度考量,为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提供重要参考。

为进一步增强审理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对疑难复杂案件采取“复议机构+专家委员”的双重审理模式。案件在充分听取专家咨询委员会意见后,再经过复议机构的集体讨论做出复议决定。

自改革以来,常德市县两级共成立复议咨询委员会10个,招聘社会各界专家学者122人。

为方便偏远不便的群众及时了解和申请行政复议,鼎城区、澧县探索在基层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络点”。为使行政复议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行政纠纷的优先选择,该市建立复议信息公开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复议受案范围、机构信息、指南及复议决定。

此外,通过拍摄行政复议小视频、投放大型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张家界: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

张家界市出台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对各区县司法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督查工作,该市加强复议培训,完善复议监督,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为了增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了解,该市对全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及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行政复议培训活动。此外,对各区县司法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督查工作,推动行政复议案卷立卷归档和卷宗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高行政复议办案效率和质量,该市出台《张家界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把好行政复议办案的事实关、法律关、裁决关和善后关,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

新的行政复议体制运行一年以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0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2件,审理办结132件,结案率达到87%,综合纠错率达34%。

益阳:打通行政复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案件增长需要,益阳市开门办案,采取线下+线上、复议+普法、复议+调解等模式,全方位打造行政复议新平台,畅通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探索多元化解定纷止争新路径。

该市新启用集立案、调解、听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行政复议办案场所,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立体化、全方位的行政纠纷解决途径,进一步打造便民利民的行政复议实体平台。

市司法局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法治益阳”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站、12348法律热线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案流程等方面的宣传,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消除群众“不知复议”的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打通行政复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今年5月,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94件,受理359件,审结297件,结案率为83%。经行政复议后起诉的案件14件,行政复议实质化解率达95%。

娄底:助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质效

娄底市聚焦职能整合、基础保障、改革成效,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软硬件”、推进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公信力。截至2022年5月,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98件,已办结355件,所有行政复议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改革伊始,娄底市对过去案件底数进行摸排,测算出市政府在改革后年均案件数量,给出改革后各县市区政府年均案件数量的指导意见,为市县两级争取机构设立和人员编制提供了依据。该市最终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实现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与改革后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工作经费均已单独列入市、县(市、区)两级政府预算。

过去分散配置在28个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到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市本级建成行政复议立案大厅、听证室、调解室、阅卷室、审理室、档案室等8间办公室,面积达190平方米;5个县市区共配备业务用房14间,面积共384.23平方米,规划业务用房10间,面积共300平方米。

推行“智慧复议”工作,全市已全部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办案,收到案件或者办案进度更新后及时录入平台,确保对各级复议案件的办理和数据的监管和统计。

郴州: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郴州市完善机制制度,坚持公正、公平、独立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指导与监督并重,严把“三关”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该市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流程、行政复议文书审签机制和集体讨论制度,严把“文书审签关、证据核实关、质量与效率关”。

对拟作出复议决定的案件,实行“五级审签”,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层层审签,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合法性,确保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

对具体行政行为认定的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违反法定程序、超越或者滥用职权以及处理明显不当的,采取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等方式予以纠正。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纠错,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执法意见建议,达到“纠正一错、规范一片”的效果,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利用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白皮书等形式,及时向行政机关反馈复议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持续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络公开制度,通过网络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组织人员培训、开展案卷评查等方式,指导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永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为行政复议增效

永州市县两级政府以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为着力点,建立健全改革配套制度,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赋能增效。

启动实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行动,从场所端、办案端、管理端推进规范化建设。建成庭审式行政复议听证室、受案大厅、群众接待室、档案管理室等场所,各项规章制度上墙公示,群众办事更加省心、舒心。规范案卷管理、服务接待、信息公开等制度,首次发布《永州市行政复议文书格式示范文本》,将规范化理念融入日常管理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个案纠错+源头治理”双轨并行,出台《行政复议报告、通报、抄告制度》《行政复议决定执行监督规定》,实现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类行政行为的效果。坚持“复议监督+纪检监督”双剑合璧,出台《关于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干部干预行政复议案件处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重要案件会商等机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向联动,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出台《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引进社会监督推动“阳光复议”。

怀化: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在体制改革期间,怀化市采取多种贴近群众的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和改革宣传,主动公开行政复议机构名称地址等信息,方便群众找准改革后的复议机关,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

充分应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当事人即使不出门、不见面,也能便捷、高效、低成本化解行政争议。

怀化是全省林业大市,历年来县级政府山林权属裁决在市政府复议案件中占比高。但此类纠纷案件均历时长、案情复杂、争议矛盾大,怀化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注重现场调查核实和调解,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审理。仅今年4月下旬,办案人员就多次亲赴沅陵县筲箕湾镇、会同县漠滨乡山林纠纷现场,共处理6起涉林复议案件。

随着全省复议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公众知晓率和信任度的大幅提升,案件受案量也随之增加。怀化市各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深刻意识到,走出办公室,主动作为、倾听民声必将是行政复议工作的新要求,怀化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将继续践行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宗旨,打造规范化的行政复议“一站式”服务场所,完善案件审理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审理公开透明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湘西:让民众敢告官、会告官

湘西针对部分群众对行政复议法知之不多,遇有行政争议“不知告、不会告、不敢告”的问题,该州在8县市、30多个州直部门、100多个乡镇街道开展主题宣传,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为重点,在全州掀起了学习宣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新高潮。

同时,以“三棒鼓”趣味且通俗易懂的轻松普法学法方式,为市民群众带来场景式的学法体验,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变”与“不变”,让广大市民群众知晓行政复议这项行政权利救济制度和复议体制改革带来的好处。

为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州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对各县市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配套机制建设进行了专项督导,基本解决了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办案车辆以及场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在行政复议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湘西召开全州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围绕如何完善行政复议相关工作,进一步增强发挥复议机构地位作用、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进行热烈讨论,并对今后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