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魏建锋

魏建锋:推进人权法治保障 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6-04 10:18:32 

推进人权法治保障

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魏建锋

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实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覆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进人权法治保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

一、推进科学立法,推动完善人权保障法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完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只有坚持立法为民,才能为人权法治保障夯实规则之基。要完善人权保障立法机制,推进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使立法反映人民意志。要促进良法善治,推动完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领域立法,健全公民及政治权利领域立法等,保障人民基本权利和自由。要把公平正义贯穿立法始终,把着力点放到人权保障和对公权力监督上,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二、推进严格执法,依法有力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要确立科学执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规范执法程序,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加强执法监督,对一切侵犯群众合法权利的行为,对一切在侵犯群众权益问题上漠然置之、不闻不问的现象,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决追责。

三、推进公正司法,有效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坚决杜绝因司法不公而造成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的事情发生。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坚决守住公正司法底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权力。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司法制约监督,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四、推进全民守法,夯实人权法治保障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正确人权观,广泛开展人权宣传和知识普及,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增强法治信仰,树立社会诚信,维护公序良俗,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