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战疫一线闪闪亮 筑牢防控“安全墙”

 文章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06 17:43:32 

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欢送隔离驻守医护人员。 株洲经开区网格中心郑定贵 供图

集中隔离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有句话儿向党说”签名活动。 株洲经开区网格中心郑定贵 供图

佳佳酒店新冠疫情医疗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为在隔离点的小孩送上生日礼物和生日祝福。 株洲经开区网格中心郑定贵 供图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齐卫国 沈全华

“嗲嗲,您慢点,我搀着您,不急。”株洲经开区三冲社区网格员李颖早早地便来到了核酸检测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指导居民登记、维护现场秩序、搬运物资、摆放桌椅、张贴提示语、拉起警戒线……这一套熟练的流程,她已经干了10多天。

像李颖这样的网格员,株洲市共有3402名,他们分布在3261个网格中,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第一线,打通了基层防疫的“毛细血管网”,把防疫工作下沉到了千家万户,以“辛苦指数”换来全市“安全指数”,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

2021年7月29日临晨1时,株洲经开区网格员突然接到指令要求火速赶往网格中心开会,会上明确辖区内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会场上,全体党员起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响亮的誓言在现场回荡。株洲经开区印发《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后,42个“疫”线临时党支部先后成立,2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党旗下集结,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个“走在前”、六个“作表率”,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屏障”。

“有句话儿向党说。”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将自己的心里话,发布在支部群里,抄写在支部宣传栏里。“请党放心,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有我在,这个家稳稳的!”株洲经开区的党员们以向党承诺的方式,兑现自己的入党誓言,履行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党员义务。

“不忘来时路。”株洲经开区网格中心郑定贵如是说,“在隔离点,一面面党旗高高挂起,随风飘扬,凝聚了广大党员磅礴的力量。入党誓词时时在各战场响起,鼓舞了每个党员为民服务士气。党旗,成了每个‘战士’的心灵归宿;誓言,成为‘战士’力量的源泉。”

株洲经开区学林街道香樟社区罗湄作为被隔离的网格员,在集中隔离点上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通过自己对居民情况熟悉的优势,在隔离点加倍工作,也因此得到学府华庭业主微信群居民点赞:“为网格员罗湄疫情期间无私奉献点赞,她做事认真负责,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为罗妹妹点赞,对于我们来说,她还只是一个小妹妹,在自己被隔离期间还能一直想着小区所有住户,为我们答疑解惑,努力协调生活物资,保证我们的生活所需,尽自己最大努力做每一件事情,任劳任怨……”

罗湄却说:“虽然我还不是一名党员,虽然我负责的是后勤保障工作,但是能够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我觉得非常光荣,更加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株洲经开区42个临时党支部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观念,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全体党员同志亮身份冲在前,志愿者干劲足做表率,使一面面党旗飘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株洲经开区香樟社区网格员郭琮说:“我女儿是腊月二十三出生的,出生还不到一个星期就检测出黄疸值高,被转到了新生儿ICU病房,当时我还有个三岁的儿子在家也需要照顾,我老婆就先办了住院手续回家了,忍痛把我那刚出生的女儿一个人留在了医院治疗,全家都在祈祷我ICU病房的女儿能平安回家。”“10天后,女儿终于出院了,我却不能回家,更不敢进房间去抱抱她、哄哄她,毕竟她刚出生,我生怕自己身上携带病毒。”家人们通过视频让我们父女相见。我老婆的一句话:“你何时才能腾出你工作的手,抱抱你宝贝女,见上你女儿一面喽。”一句不经意的话,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匆匆关了视频,跑到外面嚎啕大哭一场。心情稍微平复后,心中默念道“我的小家需要守护,但需要“大家”的平安才能守望“小家”的幸福。”于是,擦干眼泪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网格红姐成“网红”。2021年7月底,株洲经开区学林街道香樟社区网格员贺利红所负责的香樟社区学府港湾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小区内有500余户,1700余人,由于紧急宣布封闭管理,很多居民情绪不稳定,焦躁不安,在业主微信群里不断咨询各种疫情问题,有的甚至埋怨,不理解封闭管理。这时,她化身“心理咨询师”,耐心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心里疏导,同时她又采用“线上”和“线下”齐发力的方式:线上利用微信群第一时间将官方媒体发布的防疫信息传递给网格居民,让人们在家中就能学到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最新防疫工作动态;线下她化身为“行走的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由于居民不能出小区购物,贺利红就成了居民的临时“代购”,帮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充值天然气,每天忙得水都顾不上喝。那段时间,她每天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生怕错过业主群里的任何信息,生怕错过上级的指挥调度,常常工作到凌晨2时多才开车回家。有一次她加班到凌晨2时多开车回家,在路上实在是太困了,她只好将车停在路边,在车里睡了两个小时才回家。有一次,她累得晕倒在核酸检测现场,被同事扶起稍作休息又继续投入“战斗”。

抗疫胜利后,贺利红所在的网格内一名胡姓居民在《大爱港湾》文章中高度称赞网格员贺利红“在封闭管理期间,业主群里看到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社区网格员贺利红’。”贺利红的名字成为了小区权威信息的推送者、防疫工作组织者、业主后勤保障者的代名词。

●当好五员, 织密天网

“核酸报告什么时候出来?”“明天哪里还设有核酸检测点?”“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否上门核酸检测?”……这两天,作为一名网格员,罗群所在双丰社区网格微信群里,不断有业主发来信息。看到信息后,罗群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除了给业主答疑解惑,看到官方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罗群也会及时发布在群里。

“现在只要有事情,给网格员打一个电话或者给他们发条微信,他们都会及时给我们答复和提供帮助。有他们在身边,真好!”家住双丰社区刘娭毑说道。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株洲市综治中心(市网格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利用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广泛调动网格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战斗员、排查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织密疫情防控网,为战疫贡献网格力量。

株洲市综治中心(市网格中心)部署安排全市网格员精细掌握辖区网格内的返乡人员、疫苗接种、预防措施落实等情况,做好网格内卫生消毒。同时利用“格防码+微信群”第一时间将防疫相关政策进行传达,及时动员网格内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此外,株洲市综治中心(市网格中心)还加大技术力量投入,确保“格防码”疫控平台平稳运行,注重收集各县市区向平台反馈的问题,及时处理化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