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13 16:19:32 

欧勇航

司法是优化营商环境最后、最坚固的防线。充分发挥法治在保护涉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惩治违法犯罪、促进守正创新中的激励约束作用,对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6月6日,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五项措施》(以下简称《五项措施》),从搭建双向互动平台、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把握执法司法尺度、强化检察监督效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五个方面,为益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行动指南,受到社会各方广泛关注。

“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现象,是某些地方司法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大背景前提下,检察机关贯彻善意文明、谦抑慎刑的司法理念显得尤为重要。《五项措施》强调“对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原则上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确需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的,要严格区分企业财产和企业经营者个人财产,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这些条款发出依法审慎、文明规范的鲜明信号,向广大市场主体释放司法善意。

对于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而言,刑事案件办理是否公正,对市场预期的影响最为明显。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在全面履职基础上,必须抓住涉及民营企业犯罪问题这个关键,坚持客观公正、不枉不纵,在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中发挥应有作用。《五项措施》在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保护人身财产安全,依法严惩侵犯市场主体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优化营商环境“祛邪扶正”提供了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稳定预期的基石。益阳市检察机关出台《五项措施》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互促互融的有力举措。将《五项措施》的落实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实效,当地检察履职、司法服务质量与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