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英雄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志强 陈鑫雄 黎岳峰 时间:2022-06-16 14:09:38 

夜色中,高速路上,一张抓捕大网正悄然张开。

这时,犯罪嫌疑人驾车慢慢驶来,并绕过关卡试图逃窜。“兄弟上!”埋伏在路边的他和队友们一跃而起,团团围住。突然,车窗处伸出黑洞洞的枪口,生死关头,他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掌击落枪支……

他是谁?他就是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刘健,这是2年前的一次抓捕行动的惊心场面。

从警11年来,刘健始终牢记入警誓言,对党忠诚,不畏艰险,敢打敢拼,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立下了一件又一件战功。先后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0余起,抓获一批涉毒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毒品700余千克,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嘉奖6次。今年,又荣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智勇双全的“猎手”

有胆有识、洞察秋毫、思维缜密……多年的禁毒生涯练就他“猎人”般的眼晴。

2018年12月,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有邵阳县籍人员从云南边境一带购买大宗毒品,并通过物流渠道运输到邵阳地区贩卖。刘健带着侦查员迅速展开了工作,经过研判分析,发现了以刘某为核心的贩毒团伙,而且背后可能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贩毒集团。

“不管多难,一定要抓住这条‘大鱼’。”刘健坚定地说。5个月时间里,他带领侦查员南征北战、风雨兼程,辗转6个省,行程2万公里,终于找到该贩毒集团头目和大部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期间,多少次风餐露宿、长途跋涉;多少次深夜蹲守、饥寒交迫……但大家心如磐石,永不言弃。

在侦查过程中,常常险象环生。一次,在湖北某地侦查时,被犯罪嫌疑人发现疑点,并对他们进行追击和拦截。“我们是搞房地产的,在这里考察项目。”面对凶悍的嫌疑人,刘健临危不乱,镇定自若,一番机敏的应对终于成功脱身……

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2019年5月,邵阳县公安局联合广东、云南警方成功侦破此案,抓获一批涉毒嫌疑人,缴获毒品270余公斤、毒资58万余元,斩断一条从境外入境云南到湖南再蔓延至湖北、广东等地的毒品贩运通道,摧毁了一个跨国境、层级多、地域广、危害大的贩毒网络。

“刀尖行走”的英雄

禁毒民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每一次行动都存在着不可预知的危险。尽管妻子经常叮嘱刘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但每次行动中,刘健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

2017年6月15日,在侦破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时,刘健获知该团伙去了广东,便立即带领3名民警驱车跟踪侦查。在跟踪嫌疑人返回时,天降暴雨,他们驾驶的车辆突然爆胎,发生严重车祸。刘健双肺挫伤积血严重,脑震荡致使昏迷,其他3名侦查员均受重伤,一同被送往医院。清醒后,刘健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战友的安危……当年9月2日,该案成功告破,当场缴获毒品冰毒30公斤,抓获一批嫌疑人,缴获涉案财产150余万元。

2019年5月10日,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犯罪嫌疑人驾车在高速路上走走停停,并企图绕开关卡、逃出警方包围圈。这时,刘健和队友们从周边草从中一跃而起,迅速围住车辆。谁知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偷偷地掏出一把手枪,伸出车窗外对准侦查员。

说时迟那时快,刘健冲上去,一把抓住嫌疑人握枪的右手,顺势向下一摁,迅速将其枪支打落在地。

事后,队友们回忆起那惊险的一幕,无不由衷钦佩地说:“健哥,真英雄也!”

大雁高飞头雁领。在刘健等队领导的带领下,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已淬炼成一把禁毒利剑,屡建奇功,先后荣获全市青年文明号、全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