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学研究

长沙市平安建设地方立法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湖南省法学会 作者: 时间:2022-06-16 16:36:02 

图片1.png

研讨会现场

6月14日,由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长沙市法学会法治政府研究会举办的长沙市平安建设地方立法研讨会召开。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树勋作开幕致辞,大会由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瑜珲主持。来自省内众多法学理论界、实务界的专家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共同研究推动平安建设地方立法工作。

法治既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要依托,也是衡量平安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志。近年来,长沙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法治长沙”,平安建设硕果累累、成绩斐然,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政法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制定《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有助于贯彻落实中央与省有关平安建设的精神、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构建长沙平安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长沙市2022年立法计划安排,《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是年内要出台的重点法规项目。长沙市法学会在年度的法学研究课题中立项重点课题“长沙市平安建设地方立法研究”,为条例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主题研讨阶段,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长沙市法学会法治政府研究会会长杨建辉主持。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库专家、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卫明,中共长沙市委政法委委员、平安办副主任王伟峰先后就长沙市平安建设地方立法课题研究报告、《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草案作主题发言。株洲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赵卫民,湘潭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和莲、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法治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阮占江等有关实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先后在立法研讨会作嘉宾发言。长沙市法学会法治政府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戴勇坚,湖南中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荟等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文树勋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社会治理实践是理论研究的“富矿”。长沙市法学会法治政府研究会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为一体建设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希望大家在学术交流中升华新理念,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新火花,用深邃思考和真知灼见创造丰硕的理论成果,帮助长沙开拓视野、更新理念,以科学理论更好引领平安建设地方立法实践,确保立法确定的各项制度能落实、易操作、出实效,转化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具体路径,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强省会”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