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株洲市司法局: “三合力”化解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

 文章来源:株洲市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2-06-21 17:02:01 

株洲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运用“三合力”,确保“三性”,有效化解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期,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案件。

“借力”确保纠纷化解专业性

充分依托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第一时间获取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情况,立即协调法律援助律师全程参与,协助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前期思想疏导、法律政策解释等调解工作,给予专业法律建议。对涉及10人以上的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实行“一案一专家”机制,指派专人参与、指导纠纷化解。

“接力”确保纠纷履行有效性

建立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衔接机制,对部分农民工因“证据缺乏、承揽转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直接引导至人民调解流程,闭环化解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对于难以即时履行的群体性欠薪类矛盾纠纷,主动向当事人讲解司法确认程序,在当事人自愿的情况下,帮助其向当地法院提交司法确认申请,并做好后续回访工作。

“聚力”确保纠纷处置高效性

健全矛盾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针对矛盾激化风险较高的群体性讨薪纠纷,整合综治、法院、人社、工会等部门多方力量,第一时间互通信息,理顺对接环节,强化分工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攻坚化解纠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