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湘潭公安刘小年:不同肩章 同样担当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2-06-26 00:00:00 

不同肩章 同样担当.jpg

湖南长安网6月23日讯 刘小年,男,35岁,中共党员。2019年起担任韶山市公安局银田派出所华南村驻村辅警。2020年荣获韶山市银田镇人民政府先进个人、韶山市公安局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韶山市公安局嘉奖。刘小年从事辅警岗位已逾3年,他积极落实“枫桥式派出所”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敬业实干,无私奉献,真正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平安齐创建,是新时代县域警务的优秀代表之一。

有为 党员履行忠诚使命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韶山市公安局树立“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的决胜理念,以最大的决心投入到安保维稳攻坚战,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银田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致力打造“绿洲中的绿洲”,结合乡镇、各村,成立巡逻防控小组,对辖区重点路线、重点区域进行巡视巡察和入户走访。刘小年所在的华南村成立了联控巡逻队,他组织村干部和热心村民参与常态化巡逻和突击式防控,同时将社会监控资源有效利用,并借力前期已初具规模的邻里守望综治模式,有效遏制乡村偷鸡摸狗、打鸟等现象,从百姓的日常生活着手,提高了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春夏季节,是流浪狗伤人的高发时段,银田学校向派出所报告称有流浪狗游荡,担心伤及师生。刘小年主动请缨,前往校园开展深入细致的追溯巡查,终于将流浪狗成功捕获,及时消除了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

身为辅警,刘小年没有将工作区分成份内和份外,他始终将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尽管辅警的劳务性质是“合同工”,但他始终认为共产党员不是“合同工”,是终身荣耀,也是毕生信仰。在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

有位 辅警践行为民职责

刘小年2019年加入韶山辅警队伍,作为华南村土生土长的伢子,除了对家乡的眷恋外,还有一份难以割舍的为民情怀。加入辅警队伍前,刘小年有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可他毅然放弃高薪职业,转投警营。他的家庭经济负担重,上有老人、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他却“傻里傻气”地选择收入不高、工作强度大的辅警职业。当别人不理解时,他的回答就是:“在这个岗位上,我乐在其中、乐此不疲,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在刘小年的字典里,驻村辅警在“屋门口”工作,不仅具备亲缘优势,还可经常跟人民群众打交道,从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以此更贴近群众。

为了谁?是刘小年加入辅警队伍后一直探寻的答案。他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奉献诠释了为人民服务最好的注脚。

6月7日凌晨1点,华南村上湖组一户留守聋哑老人家突发大火。老人邻居通知了刘小年。他得知后拨打119,并开车直奔火场。

失火房屋是木结构老式住宅,在一楼搜寻一遍后,刘小年没有找到老人。考虑到老人可能在屋中熟睡,因听力障碍没有觉察到身边的险情,刘小年无暇顾念自身安全,奋不顾身地冲上二楼,果断将窗户玻璃敲碎并爬进屋内,将熟睡中老人救出。确保老人安全后,火势向屋外蔓延,刘小年又召集村民灭火,并协助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共同扑灭大火。

村民纷纷为刘小年竖起了大拇指,表扬他无私无畏的精神。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冒着生命危险舍己救人了。

3月的夜间,刘小年在家中刚准备睡觉,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响,他开门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冲进了门前池塘。救人要紧!刘小年跳进池塘中,帮助驾驶员打开车门逃生,随后他数度进入水中,将车内三名被困人员依次救出。春寒料峭,为避免被救人员着凉感冒,他将四人请进家中烤火,在确认均无受伤后,他迅速联系吊车将落水汽车吊上岸。

面对危险怕不怕?刘小年坦言有过后怕,但他时刻谨记自己是守“一村平安”的辅警,迎难而上、扶危助困是工作职责,而为群众办实事从来都不分份内和份外。

有味 实干实践奋勇担当

每天早上7点,刘小年就会出现在银田中学的护学岗上。按照工作安排和部署,刘小年并不需要参与护学,同时每周三次的24小时值班备勤后,他可以回家休息,可他坚持协助同事护学,保障师生安全。

除了参加所里的值班备勤,整个华南村的大事小情刘小年都操着心,大到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到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最让村民感动的,莫过于去年疫情防控期,刘小年在四轮车上的坚守。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天刘小年值班备勤。当天的任务是排查湖北返乡人员,村里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作为普通人,刘小年和村民一样,并不清楚新冠病毒的危害有多大,他最简单的想法是坚守岗位并且不能把危险带给家人。

他打电话向妻子道歉,表示年夜饭只能缺席了,他还让妻子塞了一床棉被在自己车里,夫妻俩远远地见了一面。

白天村里防疫一线,刘小年到处忙碌,有村民不顾管理规定,执意出村,被刘小年阻拦后辱骂甚至动手推搡,把他掐出了血,他都只能隐忍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晚上,他就裹着棉被,在自己的小四轮车上对付一晚上,就这样整整坚守华南村26天。

疫情形势好转后,有人笑刘小年傻,刘小年却说,有为才有味,他为村民的付出都被村民记在了心里,每次见到刘小年在家门口经过时,都会嘱咐他保重自己,或是一声简单的感谢。村民的赞许和关心,正是刘小年追求的“有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