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再多的艰辛都值得”——记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叶冠西和他的社矫事业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谢春明 卢航 时间:2022-06-26 13:52:51 

YD_cnt_7_018R0taL3o70.jpg

娄底冷水江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冠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谢春明 卢航 娄底报道

三年前,刘某因寻衅滋事被处社区矫正。解矫回到家乡后,他流转了1000多亩闲置土地,种养结合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带动本村10多名劳动力就业。

刘某说:“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叶冠西局长谆谆教导耐心指导我,让我重新对人生树立了信心,也让我学会了一些立足社会的本领。”

这位被刘某心心念念的叶局长,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锐意进取,荣誉随身

刘某口中的叶局长,现任冷水江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四级调研员,今年52岁。就在今年年初,他被中央政法委评选为“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在中央媒体上进行了宣传展播。

在此之前,他曾先后7次荣立三等功,16次获嘉奖;近8年来连续被考评为优秀领导班子成员和优岗。2020年,他还被司法部、人民日报等六家单位评选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去年,他先后被娄底市委政法委、省司法厅选树为“政法英模”“司法行政英模”。

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率队成功创建了全国第一批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其智慧矫正工作经验获全国推广;他所分管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评全国先进集体,所在单位也因此成为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

这些成绩、荣誉的背后,是方兴未艾的社区矫正工作。

将符合条件的罪犯放置于社区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既有助于克服监狱服刑可能导致的罪犯间的交叉感染,又能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是一种人性化的非监禁性刑罚方式。

社区矫正在我国的试点始于2003年,2009年起开始在全国全面试行,并得到迅速发展——也正是在那一年,刚刚上任司法局副局长的叶冠西接手了冷水江市社矫工作的“破冰”。

为了解决机构、人员、经费、场所、机制、监管等难题,他带领团队学政策、跑政府,抓协调、搞动员,磨破了嘴皮、跑破了脚皮,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让冷水江市的社矫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

为了实现既矫心又正行,他带队在全国率先开展社矫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训练,收到了显著效果,使社矫对象实现了脱胎换骨、面貌一新。该方法迅速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他和他的团队在社矫工作开展过程中创建的独具特色的人防“十个一”、技防“双监控”、教育“三个四”、监管“五统一”、运行“六集中”的社矫“冷水江模式”,获得全省推广,其中的“六集中”运行机制更是在司法部官网上得到推介。

他带队在全省率先建成的“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智慧矫正管理系统,开启了“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帮教在线上”的智慧矫正新时代,为全省乃至全国社矫执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21年,冷水江市社区矫正中心被司法部命名为“智慧矫正中心”。

acd8c1ff83ba1dbff027b139d7b392de85e2dee81655388559317.jpg

叶冠西对矫正对象进行法制教育。

不懈的付出,满满的回报

很多事情一旦成为过往,似乎便开始变得风轻云淡起来,而只有当事人才知道,那些过往的日子里有着怎样的付出与辛劳。

刚刚接手社矫工作的那一年,叶冠西跑烂3双鞋、瘦了整整10公斤。

2016年,在完成全省社矫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试点、社矫中心场所及信息化建设三大艰巨任务时,他几乎每天都是两头摸黑,曾在7个月的时间里下乡80余次、训话30多场、组织训练120余场次,陀螺般不知疲倦地转个不停。

女儿参加高考的2019年,全省社矫队建制改革和智慧矫正建设试点、全省“争创智慧矫正中心”现场观摩会、由全国29家省级法治媒体组成的“创新治理看三湘”大型采访活动在冷水江市进行,在女儿最需要关心陪伴的人生关键时刻,他这个父亲却常常凌晨5、6点就出门,忙到深夜才回家,同住一个屋的父女俩一两个礼拜都难得见上一面。

郭某也是接受过叶冠西帮助的社区矫正对象,他深有感触地说:“叶冠西局长经常给我们上法制课,教导我们遵纪守法。经常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重拾信心,指导我创业,教导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像刘某、郭某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13年来,叶冠西带队累计组织社矫对象开展集中教育43580余人次、个别教育27660余人次、心理辅导14650余人次、技能培训17420余人次,帮助指导创业就业930余人次,社矫对象转化率达到99%。

13年来,他和他的团队累计将1562名曾经作奸犯科的“罪人”,教育改造成了遵纪守法的“新人”,冷水江市更是连续6年实现了社矫对象“零脱管”“零重新犯罪”“群体性事件零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很多社矫对象由过去的被帮扶对象,变成了对社会有贡献的群体,积极捐款捐物,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社矫工作的成效。

得到叶冠西帮助的,又何止社矫对象。

他还带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经济困难的群众及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3年来,在他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累计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8500余人次,办理各类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3342件,挽回经济损失约1.55亿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04件,挽回经济损失3300余万元,免收法律服务费420余万元。

邹铁梅就是这样一位接受过法律援助的受援人,她动情地说:“叶冠西局长很关心同情我们这些弱势群体,他公正司法,依法撤销了损害我合法权益的公证书,在前夫起诉我的离婚案件中,三次指派律师帮我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我分得了财产,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00300041512_68f67cfe.png

渐入佳境的冷水江市社区矫正中心。

“再多的艰辛都值得”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知情人都说,盘点冷水江社矫工作的点点滴滴,正是叶冠西和团队十三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担当,冷水江市的社矫工作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走上了正轨。

2009年,叶冠西迎难而上,接管冷水江市社矫工作,开启拓荒之旅。

2012年,冷水江市被评为全省社矫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叶冠西带队在全国率先开展社矫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训练。

2017年,叶冠西带领团队坚持改革引领,不断创新教育矫治方法,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人防“十个一”、技防“双监控”、教育“三个四”、监管“五统一”、运行“六集中”的社区矫正“冷水江模式”,并被在全省推广。

2019年,叶冠西带队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社矫“队建制”改革和“智慧矫正”建设。

2021年7月,冷水江市社区矫正中心通过司法部第一批考核验收,并被命名为“智慧矫正中心”。

2022年,叶冠西被中央政法委评选为“双百政法英模”。

13年的探索、付出与坚守,让叶冠西和他的团队成为社矫领域的佼佼者。

2016年以来,全国14个省、全省14个市州和80多个县市区考察团前来学习考察,冷水江市社矫工作改革创新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叶冠西同志是我市司法领域的专家,长期以来能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分管工作年年有创新,年年出经验。他干一行成一行,分管的社区矫正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都取得了全国先进。”娄底市冷水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伍龙光如此评价叶冠西。

13年的坚守、付出与探索,更让无数的社矫对象和受援人,在他和社矫工作者的帮助下走向新生、走出困境。

当看到一个个迷途知返的“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被改造成了遵纪守法的“新人”,叶冠西就会感到无比欣慰。他说:“每当看到一个个社矫对象顺利解矫、一个个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觉得再多的艰辛都值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