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 | 老年朋友注意!他们参与“投资”损失近4000万,这些套路表面“爱你”实则“骗你”!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湖南政法 时间:2022-05-29 21:53:30 

“方便老人养老、便捷家人探望”

“安享晚年、康乐一生”

当有人用这样的口号邀请你投资时

请一定要警惕

因为这令人心动的口号背后

往往是别有用心

近日

湖南多地再曝光了一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例

希望提醒广大群众

特别是老年人

不要踩进这些“坑”里

非法集资致参与人损失近4000万公司从上到下多人获刑

2016年9月,明月湖公司成立,该公司对外以交纳养老金的方式吸收客户投资。李某担任市场总监负责该公司的日常经营,后借明月湖公司之名签订了某休闲农庄的转让协议书。

2017年7月,明月晚霞公司成立。李某借用明月晚霞公司的名义,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依托上述承租的某休闲农庄作为养老基地,大量招收业务员,以养老公寓提供养老服务以及老年人异地旅居服务为噱头组织集中宣讲和实地考察活动。在获取老年人信任后,鼓励老年人交纳预定养老金成为公司会员。并宣称交纳预定养老金享受优先入住的资格,以该种形式约定借款期限、借款利率和利息支付方式,老年人的投资金额及公司承诺的福利补贴都会存入会员卡中,老年人也可持卡在公司项目进行消费,如未消费,投资到期后可本金连同福利补贴一同予以退还。

2019年5月起,在得知明月晚霞公司创始人龙某(另案处理)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李某明知明月晚霞公司无法兑现之前吸收的存款,仍然通过增加福利补贴的方式吸引客户投资、吸引客户提前续存,同时谎称养老公寓马上面临征收,承诺征收后优先兑付新增投资的客户。

唐某、李某香、张某、陈某香、陈某林相继加入明月晚霞公司,担任业务部长、部门成员、业务员等职务,以在岳阳市岳阳楼区、君山区的菜市场、社区、厂矿企业等老年人较多的公共场所公开发放传单、组织宣介会、口口相传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老年人公开夸大、虚假宣传老年公寓项目,借用签订养老预定服务合同和办理会员卡的形式约定借款期限,以消费补贴券的形式约定8%至12%的借款利率和利息支付方式,直接向社会上集资参与人吸收投资资金,从而获取提成。

截至案发时,李某等人向社会929户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共计5418.5054万元,累计还本付息(含消费抵利息)1765.83215万元。经核对与核实,根据在案证据,除去已退还全部本金、还本付息金额超出存款本金的集资户,李某等人的犯罪行为共计造成766户集资参与人损失3728.48635万元。

综合在所涉犯罪中所起作用、犯罪事实及其他量刑情节,岳阳市君山法院判处被告人李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八十万元;责令被告人李某赔偿各被害人的损失。被告人唐某、李某香、张某、陈某香、陈某林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以“老妈乐”等名义为招牌诈骗老年人 6人团伙被抓

近日,湘西州保靖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以“老妈乐”“全家福”“德和”等名义为招牌,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的一养老领域诈骗犯罪团伙。

经民警调查发现,以欧某旗为首的犯罪团伙在迁陵镇城区金山楼招待所二楼开门营业,以“老妈乐”“全家福”“德和”等店面为平台,大力宣传“互联网+养老+大健康+分享经济”等消费养老模式,采用以“洗脑+画大饼+放诱饵”等钓鱼方式,对中老年人进行诱导欺骗。主要以巨额回报及推荐有奖等手段,诱导以中老年人为主的人群体进行投资;并承诺,以交钱的多少,免费拿等值的生活用品、保健品,且享受相应的会员购物优惠待遇。公司会把每天营业额的30%,按照会员级别系数进行平均分配,凡会员每天都有钱返。不到两年的时间在保靖县域内吸纳了近一百名中老年人成为会员,并相继往里投入了近500万元资金。吸纳大量资金后嫌疑人欧某旗不知所踪,导致已入会的中老年人群体遭受到巨大的经济损失。

保靖县公安局成立专案小组调查此事,辗转浙江、常德、吉首等多地,将6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捕,并向被害人取证88份,查涉案金额近500万元。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打击,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以养老服务为名变相吸收存款上千万 “客服”负责人获刑

2014年4月4日,肖某某(已另案处理)以其妻子名义成立湖南省某老年服务有限公司,肖某某为该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2016年开始,该公司先后在省内株洲市、长沙市、湘潭市、娄底市、张家界市等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并聘请人员管理运营分公司。在未获取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肖某某以该公司名义招募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口口宣传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宣传老年公寓项目,签订预订养老服务合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2018年12月初,被告人彭某受肖某某的委派来到张家界市发展业务,租赁张家界市永定区某办公室成立该公司张家界客户服务中心。在没有取得金融监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该客户服务中心打着“方便老人养老、便捷家人探望”“安享晚年、康乐一生”的口号,通过散发广告宣传单、召开宣传会、观看宣传片、组织部分集资参与人到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等地养老公寓实地参观等方式,宣传缴纳预订居住金的好处。以现场砸金蛋、每年按缴纳预订居住金的7%至13%获得床位补贴、床位费打7折至9.5折等方式为诱饵,自2018年12月至2020年7月间,共计收取预订居住金人民币1266万元,并导致150名集资参与人直接经济损失1104万余元。

永定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彭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告人彭某不服,向张家界中院提出上诉。

张家界中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彭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明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不具有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资质,仍采取收取预订居住金,定期返床位补贴的方式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鉴于彭某非法吸收的公众存款绝大部分上缴给了总公司,剩余部分用于装修养老公寓,其没有占有和挪用非法吸收的公众存款,且又系自首、认罪认罚和主动退缴赃款,判决彭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声称可代办养老保险补缴男子为筹赌资骗钱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胡某某在邵阳市新邵县酿溪镇经营着一家店铺,2021年7月,老顾客苏某某对胡某某谎称自己有“特殊渠道”,可以帮忙一次性代为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胡某某信以为真,同时将此消息转达给了自己的亲戚朋友,其朋友孙某英向苏某某转了10.5万元用来代补缴养老保险。

但孙某英此后了解到苏某某嗜好赌博,心存疑虑的她及时找到苏某某将钱要了回来。可此时的胡某某还并不知情,另一位朋友孙某莲给她转来8.58万元用以代缴养老保险,胡某某也马上转给了苏某某。不久后,胡某某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她把自己的养老钱垫还给了受骗人孙某莲,并报警求助。

新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经过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苏某某根本无法代办养老保险补缴,他因迷恋网络赌博,为筹赌资,以帮忙补缴养老保险为由骗取受害人的钱。

目前,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受害人胡某某也从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家人处收到被骗的8.58万元。

联合执法发现猫腻 旅行社涉嫌非法集资开业7天被查

5月20日下午3时,经过事先摸底,在株洲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市防范化解非法经营风险办牵头组织下,市政府金融办、公安局、民政局、文旅局、市场监督局等市直部门及天元区金融办开展联合执法,直奔天元区庐山路庐山春天大拇指商业广场12楼——湖南乡之恋旅行社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驻地。

“乡之恋”株洲分公司成立于5月13日,早在今年1月就租赁现有场地,开展相关筹备工作。经过现场检查,该公司展示柜中很多荣誉匾牌,却没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办公室只有旅游推介画册,却无纸质合同等洽谈业务资料;业务员出具的名片虽有公司标识,其名字与电话却是手写的,一擦就掉色;财务室有桌子有电脑,既无人员办公,也无相关资料。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公司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自己是新来的,只管到街头发传单、拉人头,对相关情况不清楚。

该公司总经理张某表示,他受总公司老板委派来株开拓业务。株洲分公司刚成立7天,还没有签订一份旅游合同,开门至今都处于亏本状态。但很快,执法人员找到一份张某作为甲方代表签字盖章的月息两分返利的会员充值消费合同。合同约定,乙方熊先生向甲方宁乡博兵寨农业科技开发公司交付旅游会员充值款人民币2万元。熊先生可每月到甲方消费400积分(1积分等于1元钱),共计12个月。合同期限为2022年2月10日至2023年2月9日。熊先生如未到甲方消费,合同期满可全额退回会员卡余额。面对这份合同,张某仍辩称乙方熊先生是他今年2月从宁乡老家带过来的客户,与株洲业务无关。

最终,执法人员发现的一份“乡之恋”株洲分公司文件让他不得不承认存在吸纳投资行为。该文件称,为回馈客户推出6档巨惠方案。其中,合作1万元—2万元,每万元可奖励现金红包400元+1袋10斤大米;合作30万元,奖励现金红包27000元+50元、100元人民币豹子号各一套。另外,在该公司前台接待处的一本会员登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老人的姓名、住址及电话等信息,其中不乏80岁、90岁的高龄老人。万幸的是,从现有资料来看,暂无株洲老人中招。

经过执法人员调查,“乡之恋”株洲分公司涉嫌无证经营、非法集资。5月24日,在市区两级多个部门对其约谈后,湖南乡之恋旅行社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总经理张某作出承诺:“全额清退所有投资人集资款,并关闭在株办公场所。”若发现“乡之恋”株洲分公司再有非法集资行为,可拨打电话28665060举报。目前,关于“乡之恋”株洲分公司无从事旅行社业务资质等问题,文旅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在此提醒各位老年朋友

投资理财要谨慎

转账付款要三思

切勿轻信他人

同时,子女也要多关心父母长辈

多与家中老年人交流、沟通

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态

减少被骗子趁虚而入的机会

如发现被骗

或发现涉嫌养老诈骗的线索

请及时报警或举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