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一)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07-07 11:12:2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5月20日,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同时,各地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从源头预防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积极组织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图片

今年以来,益阳两级法院切实转变审理观念、审判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少年审判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于近年来时有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是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益阳法院采取“从快、从严、从重”方针,并开展“拉网式”排查专项整治。同时,益阳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全市法院部署开展“防性侵护花蕾”专题普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向多所学校派出法治副校长。

图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邵阳市邵阳县公安局统一制作 “五必须”海报、宣传手册、宣传展板等宣传产品,发布“五必须”内容提示,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局属各部门组织开展《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的专题培训,逐一与相关经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签订《强制报告责任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承诺书》;同时,将住宿经营单位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强对旅馆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6月5日,该局在工作中发现,位于长阳铺长新街某旅馆经营者肖某某存在无旅馆业经营的相关手续、对未成年人住宿房间未登记监护人员身份信息的情况,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安机关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并处罚金。

图片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在民法典公园开展了一场保护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专项活动。今年以来,赫山区司法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未成年权益保护纳入全区普法责任共性清单,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保护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政策宣传。依托全区1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208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建立了覆盖城乡的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收集网络,为未成年人提供综合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开通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于未成年人案件做到“应援优援”,优先指派专业律师办理,最大程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开展“情暖高墙”等多项关爱未成年人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提供助学资助,解决实际困难。

图片

共青团衡阳县委开展“预防性侵 呵护教育”主题团队课活动,各中小学积极配合、迅速响应号召,组织动员在校学生观看防性侵宣传视频、手绘宣传海报等活动。

图片

湘潭湘乡市卫生健康系统建立了“零报告”和“双报告”制度,即各医疗机构每月报告强制报告落实情况,没有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向湘乡市卫生健康局“报零”,发现侵害或者疑似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并且向卫生健康局报备。为力推强制报告制度在湘乡落实落地,湘乡市检察院联合湘乡市卫生健康局对湘乡市部分医疗机构关于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活动。

图片

近日,怀化芷江法院普法小分队前往芷江县城南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活动以“加强自我防卫,共享平安人生”为主题,围绕预防校园性侵和校园欺凌等内容,结合相关的法律常识,向在场的1800余名师生们讲解了校园性侵和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危害性,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防卫意识,同时向学校有关负责人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图片

6月2日,郴州市嘉禾县妇联在县委政法委指导下,会同教育、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团县等部门,在文家学校举办了2022年“利剑护蕾”工作会议暨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讲师培训班活动。活动中,郴州市女童权益保护讲师开展《我的身体我做主》公益授课,通过事例讲述、情景模拟、趣味问答、互动游戏等环节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索欲和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自我保护、提高了防范意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