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二)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07-09 20:27:0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5月20日,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同时,各地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从源头预防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积极组织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打击·严惩·保护

从严打击犯罪“未”爱亮剑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各地各有关部门以“零容忍”态势从严从重打击处理,对受害未成年人积极开展救助帮扶工作,为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邵阳市洞口县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严肃处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开展案件评查,进行“拉网式”专项排查,纠正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瑕疵案件、不合格案件;加强法律监督,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规范执法办案,建立 “一站式”服务办案区,提升打击的力度和精度,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完善救助体系,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为被侵害未成年人联合开展救助帮扶工作。

近期,张家界市慈利县人民法院集中宣判4起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到二年不等。该批案件审理前,慈利法院就如何做好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院审判委员会专题讨论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审理情况。该院负责人表示,对性侵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要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图片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实现未成年人最大利益原则”为指引,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从严从快办理未检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与控申部门建立案件信息互通机制,共同挖掘司法救助线索,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机制,构建“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多元化救助模式,全方位、多渠道解决未成年人的实际困难。

排查·督促·整治

聚合多方力量“未”爱护航

为更扎实地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各地各部门加强联系协作、凝聚多方力量,严查并督促整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安全的行为,推进全社会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图片

湘潭韶山市检察院与韶山市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分别联合建立了《韶山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及工作协商机制》和《韶山市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的工作衔接机制》,与市公安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公安机关与人民检察院协作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大格局的工作意见》,形成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图片

近期,邵阳市城步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开展清查行动,对旅馆业、娱乐业等场所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检查实名登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情况,重点检查旅馆业未成年人登记入住旅馆的“五必须”工作落实情况,摸排安全隐患,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下发责令整改通知要求整改。

图片

今年来,益阳市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有利契机,对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失情况落实督促监护令制度,共发出《督促监护令》7份,帮助7名监护人改善亲子关系,促使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图片

近日,娄底市新化县琅塘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在全辖区内全面清查网吧、宾馆等服务场所。联合检查组通过查看宾馆登记系统、住客登记台账、网吧上机系统等方式,重点对辖区内网吧、宾馆、酒店是否如实登记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是否违规让未成年人开房、娱乐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工作人员提醒相关场所经营者,若在工作中发现未满14周岁幼女与非监护人入住或未成年人被欺凌、猥亵、性侵等类似情况时,应第一时间向公安等部门报告。

图片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该局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对全州在用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使用单位按照《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要求认真开展核查和自查自纠;加强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监管,结合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两考”保障及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等食品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各类食品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食品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加强相关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儿童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加大儿童玩具、学生用具等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

宣传·互动·培训

提升防范意识“未”爱发声

为增强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侵害的能力,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和相关从业人员宣讲未成年人保护的方法手段和相关法律,引导大家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向侵害行为说“不”。

图片

株洲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了“防性侵护花蕾”“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等专项宣传活动;同时,采取零距离措施,送法进校园,用亲职教育沙龙、志愿活动等形式,将法律知识、自我保护手段传授给孩子和家长。

图片

近日,邵阳新宁,共青团新宁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来到高桥镇中房村开展“护航新蕾·共筑未来”关爱未成年人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中房村的中小学生开展了防性侵、防溺水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课程宣讲,邀请心理老师为学生们做了心理辅导教育,并为学生们送上了学习用品。

图片

近日,一场生动活泼的“利剑护蕾”知识竞赛在岳阳市平江县七中礼堂内精彩上演。此次知识竞赛由平江县安定镇人民政府主办,安定学区、平江七中、官塘中心小学承办,参赛对象面向全镇中小学生。通过知识竞赛,让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懂得保护自己,向侵犯未成年人行为说“不”。

图片

7月1日至2日,张家界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张家界市2022年女童权益保护公益讲师培训。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分组讨论、脱敏游戏、体会分享、模拟试讲、总结点评等多种形式,帮助讲师树立科学的性教育与性别教育价值观,系统学习预防性侵知识,掌握面向青少年开展性教育的授课技巧和方法。

图片

6月24日下午,永州市道县妇联携手道县科协前往梅花小学开展“利剑护蕾、守护花开”未成年性教育课堂。活动中,公益讲师以PPT展示、情景演示、问答互动的方式着重向学生们讲解了预防性侵害知识和技巧,并以小游戏的形式,向学生进行科普,加强了学生的隐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