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

永州两级法院严打电诈及关联犯罪 今年上半年共审结此类案件528件668人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伍雯婧 时间:2022-07-13 17:24:53 

永州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守护百姓钱袋子。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528件668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00人,判处罚金345.37万元,追缴违法所得450.72万元,责令退赔40.04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高位部署推动。永州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下发实施方案。两级法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专业审判力量,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审判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从严惩处电诈犯罪集团中的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骨干分子,以及利用未成年人、老年人、在校学生等特殊群体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同时,注重依法惩处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某些环节及相关联犯罪活动的人员,坚决斩断犯罪利益链条。注意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力度、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削弱犯罪分子的经济实力,剥夺犯罪分子再犯的能力。

加强繁简分流。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今年以来,永州两级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结的电诈案件占比达80.5%,速裁程序当庭宣判率94%以上,推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审理步入快车道。

下阶段,永州两级法院将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提升办案质效、强化履职尽责、加强部门协作、全面精准宣传等方面入手,对涉电诈犯罪实行全链条、全周期打击治理,最大限度挤压涉电诈犯罪生存空间,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