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摩的司机血汗钱被盗刷 民警出击悉数追回

 文章来源:北湖公安局 作者: 时间:2022-07-19 18:01:30 

“北湖公安真是‘神速’,

下午报警,

晚上就把我被盗刷的钱追回来了!”


近日

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民警

收到一面印有

“破案神速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

送锦旗的大叔正是

前两天到人民路派出所报案的李师傅


利用“亲情卡”盗刷他人钱财

图片

原来,李师傅是一名摩的司机,7月11日下午18时许,他在城区高山背巷附近等客人,这时突然走过来两名年轻男子,称要到北湖路宠物街去,双方谈好价钱后,两名男子坐上了他的电动车。到达目的地后,对方用手机进行微信扫码支付,但一直没有支付成功,于是他们提出用支付宝支付,并要求添加李师傅为支付宝好友,然后再转账给他。

在李师傅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方用他的手机一顿操作,通过人脸识别登录了李师傅的支付宝,并开启了支付宝“亲情卡”的免密支付协议。隔了几分钟后,李师傅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被盗刷了4900元。

这4900元是李师傅起早贪黑在外面跑摩的为孙女攒下的学费钱,心急如焚的李师傅立即到人民路派出所报了案。

而当天,同样从事摩的出租工作的谭师傅、陈师傅也遭遇了一样的情况,他们分别被盗刷了7400元、9000元。

火速出击 5小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图片

一天内接连发生三起支付宝被盗刷案,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调集刑侦大队和辖区人民路派出所,开展联合调查研判工作。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分析研判,民警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7月11日晚上23时许,当两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出租房屋的时候,被早已守候在此处的民警抓了个正着。

损失被悉数追回 受害人赠锦旗感谢

图片

经查,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罗某、陈某系耒阳人,目前在郴州某酒吧做学徒。7月11日,两人觉得做学徒工资太低,就想“搞点钱”花花,于是做起了利用“亲情卡”诈骗的勾当,当天,两人共盗刷了三名出租车司机支付宝账户金额共计21300元。

因民警破案及时,并立即进行了追赃挽损,案件告破后,三名摩的司机的损失被悉数追回。收到被盗刷的全部款项后,三名摩的司机当即送上锦旗,以表达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警方提示

★ 此类案件,嫌疑人选择的作案对象,一般是年纪较大,不熟悉支付宝功能,警惕性较低的商铺店主、摩的司机。

★ 通常由两名嫌疑人分工合作,一名嫌疑人称支付宝无法支付要添加好友,如果事主不懂怎么操作,另一名嫌疑人便会趁机帮其操作,引诱受害人“刷脸验证”“密码验证”,再偷偷向自己支付宝中赠送“亲情卡”“亲属卡”。

★ 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要按照陌生人的提示操作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手机应用软件,以免上当受骗。

★ 不扫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不理会无关的验证信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