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刘健:不畏生死的“缉毒尖刀”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刘海平 邓棕耀 邓琢玲 时间:2022-07-25 16:11:02 

从警11年,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刘健先后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700余千克;荣获湖南省“最美基层民警”、“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用自己一生的智慧和力量去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最大的荣幸。”刘健用生命迸发出光和热,全身心战斗在打击毒品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线。

经验丰富的“老猎手”

2013年,刘健加入公安禁毒队伍,并迅速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老猎手”。2021年2月,刘健担任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2018年,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一条当地人员从边境地区购买大宗毒品,通过物流运输至广东东莞再转运到邵阳贩卖的线索。刘健带领办案民警通过近1个月的侦查分析,研判出一个以刘某为核心的贩毒团伙。

“在重特大毒品案件面前,刘队不但有猎手的机敏,更有坚毅的决心和勇气。”同事刘武峰说。为了摸清犯罪嫌疑人行踪,刘健带领刘武峰等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先后转战湖南、湖北、广东、云南等6省份,行程2万余公里,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侦查,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

为辨认主要犯罪嫌疑人,刘健等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侦查。他们连续1个月在寒冷的冬夜通宵蹲点,被冻得浑身发抖,终于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

2019年5月,邵阳县公安局联合广东东莞、云南普洱警方成功侦破此案,抓获涉毒嫌疑人80名,缴获毒品270余千克。

敢于斗争的真英雄

“禁毒民警的职责就是和犯罪分子作英勇斗争,贩毒分子的凶残和孤注一掷永远不能阻挡我们向前的脚步!”刘健在日记中写道。

危险对于缉毒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2019年5月,刘健等人在抓捕一起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走走停停并绕开公安机关设置的关卡,妄图逃出包围圈。刘健带领民警驾驶小车迅速围住嫌疑车辆。嫌疑人负隅顽抗,从车内拿出一把手枪伸出车窗外,对准了围过来的民警。千钧一发之际,冲在最前面的刘健利用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上前一个侧身,抓住嫌疑人握枪的右手狠狠向下一按,迅速将枪支击落在地,成功将嫌疑人擒获。

2017年6月,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时,刘健获知犯罪嫌疑人要驾车去广东汕尾,立即率领3名民警驱车尾随。那天恰逢暴雨,刘健所驾驶车辆突然爆胎导致发生严重车祸,刘健因双肺挫伤积血严重和脑震荡当场昏迷,车上其余2名战友也伤重住院。虽然发生车祸,但他们此行仍然获得了大量有效信息。3个月后,出院不久的刘健带领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何某等4人抓获。

“任何危险、任何诱惑都阻挡不了他。”禁毒大队民警沈程坤说。2018年,在审讯一起毒品案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妄图贿赂刘健。刘健当面严厉拒绝,并告诉他如实交代罪行才是唯一出路。嫌疑人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愧对家人的硬汉子

在生活中,刘健是妻子的丈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父母的儿子。由于工作任务的繁重和职业的特殊性,他不是通宵加班就是出差抓人,与家人聚少离多。

2017年8月,刘健在侦办一起案件时,妻子刘叶妍意外流产。破案后,回家看到憔悴的妻子,他流下满含歉意的泪水。

结婚以来,刘健几乎总在出差。为了不影响刘健的工作,刘叶妍一般不主动联系他。她也曾劝刘健说,能不能换个岗位?刘健说:“毒品害了无数家庭,我知道这工作有危险,但是必须有人去做。”顾全大局的刘叶妍始终站在刘健身后,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默默经营家庭,给予了刘健强大的精神支撑。

多年来,在家庭的支持下,凭着一股敢打敢拼不服输的韧劲儿,刘健和队友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誉为“缉毒尖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