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科普动起来 | 退退退!远离花式伪装的新型毒品!--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视点播报

科普动起来 | 退退退!远离花式伪装的新型毒品!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廖轩仪 李佳琪(实习生) 时间:2022-08-02 15:20:31 

很多人觉得毒品离自己很遥远,殊不知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毒品也在升级换代,现在的毒品早已披上了各种外衣,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饮料、糖果、邮票、电子烟等物品,极具伪装性、隐蔽性。

这些新型毒品,你必须要了解!

新型毒品一般是指合成毒品。所谓“合成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这一类传统麻醉毒品而言的。鸦片、海洛因主要取材于天然植物,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因近二十年出现滥用,且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

新型毒品善伪装,一不留神就中招。

目前流传较广的新型毒品分为以下几种。

"上头电子烟"

外表与普通电子烟相似,但烟油里却添加了合成大麻素。吸食后会出现“上头”症状,轻则头晕呕吐、精神恍惚,重则休克窒息,甚至猝死,比传统毒品大麻更易成瘾,危害更大。

“邮票”

主要成分为麦角酸二乙酰胺(LSD)。LSD是一种强效致幻剂,无色无味,但毒性更强,威力是摇头丸的3倍,仅触碰就能被皮肤吸收。

“减肥药”

含有制作冰毒的原材料之一—伪麻黄碱。长期大量服用会使人头晕、恶心、兴奋、睡不着觉、食欲减退,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可乐”

由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毒品混合而成的新型毒品。其外包装似可乐,喝完会产生幻觉,全身高热发狂。比冰毒的危害更大。

“跳跳糖”

这种“跳跳糖”遇水即溶、即冲即饮,口味与各种饮品混合后都不会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但后劲很强,喝一次大脑连续两天都会处在兴奋当中。

“笑气”

吸入后令人感到愉悦,并能致人发笑。“笑气”虽然没有被规划到毒品行列,但也具有成瘾性,长期吸食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比起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在很多方面危害性更强。这些化学合成毒品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不可逆的损害,影响人的中枢神经,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和精神分裂,发生不可控制的兴奋、易激惹、冲动、性乱行为,并由此导致性病、艾滋病、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的感染传播。连续使用会造成大脑神经细胞严重损伤甚至退变,导致机体的其他系统功能受到严重损伤。个别品种过量吸食可能导致休克、窒息甚至猝死。同时,一些新型毒品成瘾性更强,比如苯丙胺类毒品,比传统毒品的毒害性和成瘾性更强,不易戒除,即使戒除复吸率也更高。

谨防误食保清醒,洁身自好是关键。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收到礼物也要细心检查。酒吧、迪厅都是新型毒品交易的高频场所。出去玩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面对毒品千变万化的“外衣”,不要被各种噱头和名字蒙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知识来源:中国禁毒网 人民网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