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百日行动】冷水江森林公安破获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谢继长 阳雄伟 时间:2022-07-28 22:53:36 

红网时刻娄底7月26日讯(通讯员 谢继长 阳雄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冷水江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经过近一个月的艰难调查取证,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积案,将事发多年前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真相得以全部还原,嫌疑人最终伏法。

106.jpg

森林公安民警与相关村居负责人在案发现场了解情况。

时间追溯到多年前的一天深夜,冷水江市禾青镇一家已关闭的炼厂内,突然大门敞开、车辆轰鸣,变得异常热闹起来。周围群众发现异常后,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了辖区派出所,可当派出所民警和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犯罪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现场仅留下近5吨的废渣。事后,经环保部门鉴定,现场遗留的废渣为砷碱废物,数量巨大,属于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由于发现和处置及时,没有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损害。

案件发生后,辖区派出所立即组织专门力量立案侦查,但苦于当时办案条件和证据资料有限,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一直未能到案。2022年7月,在冷水江森林公安的持续努力下,经过近一个月的艰难调查取证,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成功抓获。经依法查明,当年肖某专门收购各炼厂炼锑时废弃的炉底砖,对砖内渗进的矿渣进行再提炼,对可以继续使用的炉底砖进行再次出售,而剩下的砷碱废渣就随意堆放在空地里。

随着时间的增长,砷碱废渣越堆越多,此时肖某深知这些废渣必须找一个地方尽快处理,便想到了找一家关闭的炼厂进行处理。在找到合适的位置后,肖某趁着夜色将废渣偷偷地运到了一家关闭的炼厂内,企图一倒了之,却没想到被群众及时发现并举报。眼见事情败露,肖某立即潜逃外地,这一逃便是多年,没想到还是被细心的民警抓获归案。

目前,肖某已被冷水江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