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管武装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唐永军 黄强强 时间:2022-06-02 14:31:23 

湖南长安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唐永军 黄强强)今年以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党建引领武装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强化阵地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聚力征兵工作,提升民兵应急应战能力,挖掘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四抓”党建促武装工作取得成效,全面推进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武装组织领导。源口瑶族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成立武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狠抓学习教育,加强乡专武干部业务学习,增智强能提高执行力,坚持严选精育,打造过硬专武干部队伍,大力强化了党管武装的组织领导,同步推进了武装力量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建设、民兵组织建设、基层规范化建设、国防动员等工作,使党管武装的意识深入人心。2022年春季我乡共完成双合格人员7人,送兵5人,大学毕业生2名,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武装根基。源口瑶族乡人民武装部加大投入,完成乡级武装阵地规范化建设。“三室一站一家”布局合理,配备设施、添置装备,张贴标语和宣传画,上百件战备器材上架入库,相关的规章制度上墙展示。“乡域虽小,但履行党管武装职责不能打折扣。有这样浓厚的党管武装氛围,武装工作开展起来阻力少了、动力足了。”源口瑶族乡人民武装部部长徐湘平说。2021年11月,源口瑶族乡荣获永州市“五星级基层武装部”光荣称号。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民兵素质。源口瑶族乡人民武装部扎实做好民兵整组工作,成立了民兵整组领导小组,坚持党管武装,让“迷彩绿”与“党旗红”交相辉映,在全乡退役军人和优秀青年党员中,优先遴选政治思想强、身体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同志,编组了一支集应急保障、维稳、防火、防汛等功能的30人基干民兵应急排。一是以预建党小组为依托,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民兵头脑,提升党组织生活和党团课教育实效。二是坚持实战实训,加强民兵素质。这支队伍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到乡村各个检疫卡口点进行值守,24小时不间断排查和检测。在安全维稳方面,领导小组走访排查全乡80多次住建房领域安全,结合全乡实际,大力开展森林防火、防汛抗洪安全演练,实现应急演练全覆盖。近期,源口瑶族乡组织应急排民兵参加了民兵点验活动,同时选派专业性强的民兵参加全县民兵教练员集训,切实通过实操实训大幅提升基干民兵的业务素质和个人能力。

强化服务保障,建立拥军优属氛围。源口瑶族乡以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试点建设工作为契机,一是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和现役军属机制;送发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等,关注关心退役军人和现役军属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题。二是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强化对程自忠烈士墓的保护力度,近年来,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程自忠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修建了纪念广场并对程自忠烈士墓进行修缮。三是发挥资源功效,营造浓厚“红色”氛围。充分利用“清明节”“建党节”“革命烈士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及军属和学生到程自忠烈士墓,开展向革命烈士默哀、献花、重温入党誓词等,通过缅怀先烈、回顾历史,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依托实物和场地优势,为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党员活动等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源口瑶族乡党委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让军人和军人家属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了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加强“红绿旅游”融合,探索区域联动,资源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加强收集整理,注重红色文化研究。安排党员干部对全乡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调研整理,通过访谈、实地考察,梳理有价值的红色文化故事(如锦堂村自卫队抗日故事),并制定了源口红色文化保护与开发规划,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和源口旅游文化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红色文化传播。组织引导乡内较为活跃的山歌协会等两新组织和民间文艺团体,积极利用集体演出、下村表演等机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红色歌舞,创编红色革命山歌,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使基层党员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革命传统教育,培育了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三是积极探索源口旅游资源与兰溪、广西秀水岔山等周边乡镇旅游资源协同发展,通过“兰源公路”将红色旅游资源、生态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开拓区域旅游资源协作,整合的新模式,通过市场互动,路线对接,客源互送,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充分利用自身红色+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将文化元素与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发展休闲农业,打造能留住人的休闲空间,开发能消费的休闲项目,将红色旅游与观光田园风光、体验乡村农俗,知青文化结合起来,让游客轻松愉快地接受红色教育,促进“红色+绿色”旅游的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