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提纲挈领 纲举目张——洪江市检察院以党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发展侧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杨汉昌 时间:2022-02-09 17:05:32 

湖南长安网11月04日讯(通讯员 杨汉昌)连续两届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单位;连续获怀化市“先进基层院”;连年被评为洪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先后获湖南省“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怀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干警受市级以上表扬20余人次。从国家表彰到省、市赞扬,这代表的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所有检察干警在守护社会和谐与安定的征途中矢志不渝的坚守。

夯实党建引领构筑战斗堡垒

“要大抓党建,狠抓党建,抓大党建,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的力量之源,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贯穿始终。”洪江市检察院检察长杨正湘方向清晰。近年来,该院明确了“抓领导、领导抓”的具体工作要求,院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部进院党总支部担任职务,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担任机关支部书记,同时,每个支部配备专职党建专干,进一步发挥了领导干部组织的核心作用与表率作用,增强了全院党建工作力量。此外,该院确立了党建“1+3 (即党建促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促文明创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树立了“抓党建是第一政绩、业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以固本强基的方式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洪江市检察院党建工作从上自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先后投入30万元打造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与党建文化长廊,积极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年组织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党课达60余次。同时,全院以党建助推业务发展,机关党支部每月主动协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避免了“两张皮”问题。为加深、加大、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洪江市检察院还将干警评优评先与晋升挂钩,如今,全院上下形成了齐抓党建、共重党建的浓厚氛围,该院也成功创建洪江市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阵地建设规范化”示范点。

“如果没有他们,水稻一定会烂在地里”。沅河镇团富村村民们说道。2020年9月,洪江市阴雨连绵,定点帮扶贫困村都出现了秋粮抢收难问题,面对此情况,洪江市检察院立即组织了8名党员志愿者抢收队,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为贫困户们抢收了4亩水稻。

类似的活动仅是洪江市以党建引领检察业务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和“省文明单位”称号的保持者,洪江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促文明创建的工作思路,成立了“洪江市人民检察院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创建了从检察长到领导班子成员,再到科室负责人和一般干警层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文化育检,学习强检。今年以来,洪江市检察院组织干警集中学习20余次,撰写心得50余篇;开展清明祭英烈、重走红色革命路、“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支农助农和志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等活动400余人次;走村入户宣传文明公约及交通劝导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份;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以及毒品危害等主题宣讲10余次,受益师生达35000人;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文章280余篇,完成重点课题10项;审查起诉案186件282人;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3件19人;审查逮捕起诉刑事案件127件170人;办理公益诉讼案69件;办理刑事司法救助案8件8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洪江已经变成了一个宜居、宜生活的宝地,现在住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了”家住洪江市湘水国际的张女士竖起大拇指点赞。作为“全国文明接待室”,“省文明单位”,怀化市“党建先锋支部”,洪江市检察院以文明带动文明,以执法助推守法,以真心换得民心,他们把党建作力量之源,让执法变得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

醉心公益诉讼 服务发展大局

“这里又变成了记忆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地方”。返乡前来茅渡乡黄狮洞库区游玩的李先生动情地说道。然而,2019年9月之前,黄狮洞库区还是一个臭气熏天,支流上漂浮着厚厚垃圾的地方。据负责此案的检察二部主任易怀光介绍,由于该地相关部门疏于管理及周边居民环保意识淡薄,黄狮洞库区垃圾成堆, 200余口网箱横七竖八的堵塞在库区,船只完全无法通行。在高温天气的发酵下,黄狮洞库区时常散发着强烈的恶臭。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洪江市检察院发现了该问题,随即组织检察干警和协调市人大等部门前往库区,针对污染产生的原因以及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等问题进行调研。

在得到洪江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该院将此问题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检察干警不顾酷暑天气,在平均温度达34℃的高温下,前后20余次前往黄狮洞库区及周边4个乡镇拍照取证,并联系水利局河长办主任、大崇乡和平村书记等人员调查,制作笔录10余份,拍摄照片50多张,制作视频6个。在反复调查期间,干警们驱车里程达200多公里。9月初,洪江市检察院在取证完成并向洪江市人大与市委、市政府详细汇报后,分别向市水利局、市环境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洪江市最终投入16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清理黄狮洞库区漂浮垃圾,库区也得以重现往日的青山绿水。此案也在湖南省被评为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优秀案件,并引得其他县市区纷纷来此“取经”。

五年来,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222件,其中,“黄狮洞水电站库区河道污染”“洪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业餐具消毒不达标不依法”等案件也受到了省、市表扬,其公益诉讼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自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以来,洪江市检察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先后出台了《加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洪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及办案衔接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备案制度、行政执法单位办理检察机关“检察建议”目标管理责任状等,以文件机制落实为契机,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开展。

近年来,洪江市检察院聚焦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突出问题,以把握“服务大局民生”为主线;以“多方联动协作”作重点;以“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根本的三大主要做法作切口,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烈士陵园保护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联合出台文件、积极争取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支持、成立公益诉讼专家库、优化办案团队、强化业务研修培训等方式,汇聚工作合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职,并形成长效机制。

各级力量劲往一处使,合力拧成一股绳。今年以来,洪江市检察院以上率下形成了“头雁效应”,检察长带头连续办理了2件疑难复杂、影响力大的公益诉讼案件,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洪江市检察院通过办理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面积3平方公里,恢复被损害林地面积7公顷;督促9家企业进行整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同时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新领域,针对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不善问题立案4件。2021年,在怀化市检察工作会议表彰会议上,洪江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被选为先进典型进行发言。未来,该院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公益诉讼职能结合起来,拓展司法实践的宽度与厚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为民持续“造血”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我国数百万扶贫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持续多年的扶贫攻坚战不仅实现了全部贫困县脱贫摘帽,也让全部贫困人员实现脱贫。但脱贫的收官不意味着扶贫的结束。新的阶段,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然吹响,从脱贫迈向共富,这段征程还需“帮扶人”的持续努力。如今,洪江市检察院在脱贫攻坚完成后义无反顾地扛起振兴大旗,积极响应号召,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扶贫取得的成果,为乡村振兴助力。

“向书记,今年的香柚能卖出好价钱吗?”2021年5月22日,在富团村第一次村支两委会议上,班子成员向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向军抛出了问题。

富团村地处洪江市西部,沅河镇东部,距离市治黔城30余公里,是洪江市检察院乡村振兴的定点联系单位。2017年,该村183户634人完成脱贫,同时,该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立了120亩香柚基地,2020年初挂果。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香柚带来的人均纯收入仅有6000元,村民积极性备受打击。

问题带出来,答案带回去。针对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院党组当即召开会议研讨解决方案。“农村电商在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中会产生叠加效应”,带着研讨会上得出的答案,洪江市检察院准备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为民办事,牵头与洪江市电商平台合作,组织培训村民们学习电商带货的“新路子”,同时帮助村民们注册商标、统一设计包装盒、培训果子分拣择优技能,打造产品品牌,为即将成熟的香柚做销售准备。“以前儿子在家教我,记性差又忘了,现在村里组织学,村干部定期指导,一定可以学会。我对今年的销售非常有信心”参训村民朱学兵说道。为了帮助村民们解决种植产业自我保障能力差、收益不稳定的大问题,除了给村民做培训之外,洪江市检察院还主动出击寻找客商,如今,该村已与佳慧惠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多家客商达成了购销协议。

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造血”,帮助产业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为了帮助村民增收,今年,洪江市检察院与村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以打造洪江市雪峰药谷为契机,流转土地80亩,种植价格更稳定的中药材枳壳。同时,帮助村子与洪江市林泉药业签订收购协议,确保村民种有所得。“自己的山地,现在可以入股分红,当然划算!”脱贫户杨天珍说起村里的枳壳基地很是兴奋。像他这样靠土地入股的村民还有12户。此外,种植基地还能给当地农民提供5万多元的劳务收入。今年,向军还利用乡村振兴帮扶政策,带领村干部申报完成了9500米机耕道、2000米水渠、28座山塘水库修缮项目,将为全村1200亩耕地实现机耕机整机收,从根本上消除耕地抛荒、农户耕种困难等问题。

“有了他们的帮扶,我才重新有了家”。低保残疾户梁玉军泪流满面地说道。今年4月,富团村被暴雨突袭,梁玉军家房屋也被地质灾害损毁,需要整体搬迁重建。得知这一情况后,洪江市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为其争取了4.5万元的建房资金。从脱贫攻坚到如今的乡村振兴,洪江市检察院始终在路上接续前行,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奋斗创造业绩。

沅水洗尽铅华,长路通往远方。古城文化的千秋风骨,在这里激荡起鸿鹄气象。踏上新的征程,洪江市将持续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同向发力,围绕大局统筹谋划、聚焦问题攻坚克难,着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拳出击打击刑事犯罪,加大未成年保护以及用公益诉讼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以党建工作赋能检察事业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