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新化法院在全市法院执行业务培训班上分享执行集约化办案模式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谢钊 时间:2022-08-04 08:53:51 

红网时刻娄底8月1日讯(通讯员 谢钊)7月21日至22日,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法院执行业务培训班,新化法院执行局局长邹人献应邀对参训人员进行授课,专题讲解新化法院执行集约化办案模式改革运行与成效。

邹人献首先介绍了新化法院执行改革背景。为了改变执行工作“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解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扭转执行质效不佳的被动局面,强化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新化法院党组研究决定推进执行集约化办案模式改革,并于3月4日出台《关于执行权合理配置和科学运行的实施方案》,致力于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管理有力、分权制衡、廉洁高效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邹人献深入介绍团队架构、分工配合、繁简分流、执行事务集约办理等重点内容。本次改革坚持“中心+团队”人员组建模式,围绕执行指挥中心组建执行裁决团队、执行实施团队(速执团队和四个普执团队)、执行警务保障团队。执行指挥中心成为执行“参谋部”,负责质效分析、流程管理、网络查控、传统查控、委托事项办理、信访办理等各项执行辅助事务,将可集约办理的事务性工作全部划归执行指挥中心,集中有效资源统一处理执行事务,缩短执行案件事务性流转时间。速执团队负责简易执行案件的办理,普执团队负责普通执行案件的办理及指导、协调片区内人民法庭的执行工作,执行警务保障团队负责为执行工作提供警务保障工作。坚持“简案快执、繁案精执”的原则,科学制定简案参考性识别标准,简化办理流程、合理设置办案时间节点和速执转化普执程序。

邹人献分享了改革成效,由传统的执行员“一人包案到底”,转变为执行员为主的执行团队分权集约办案。执行员从无事不包的“郎中”转变为“主治医生”,只承担研判案情、制定执行方案、现场执行等判断性、核心性的工作,有效实现了执行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集约化,为执行专业化提供了制度和机制的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