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让鲜红的党旗在巡回检察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2-08-03 10:09:40 

湖南长安网8月3日讯(通讯员 文拥华)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2022年上半年,湖南省检察院抽调各市州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精兵强将,分6个巡回检察组到全省各地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中,他们坚持把党旗插在第一线、把堡垒建在最前沿,因地制宜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高质量。

第一巡回检察组:缅怀革命先烈 崇尚法律精神

1.png

由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为主组建的省检察院第一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湖南省雁北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交叉巡回检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使党建工作与巡回检察“同频共振”,第一巡回检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办案驻地召开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

6月14日,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赴夏明翰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崇尚法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旧址现场进行了讨论交流。同志们驻足在一张张陈旧的照片前,聆听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历史讲解,详细了解夏明翰悲壮短暂的一生,感受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崇尚法律精神,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助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第二巡回检察组:瞻仰革命烈士 坚定理想信念

2.png

由衡阳市华新地区检察院为主组建的省检察院第二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湖南省岳阳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5月31日,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联合岳阳市荆剑地区检察院党总支、岳阳监狱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到达岳阳县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向人民英雄表达敬意;在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大家通过观看新墙河战役专题片、参观抗战实物、聆听抗战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在感慨抗战艰辛的同时,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第三巡回检察组:赓续湖湘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3.png

由株洲市云龙地区检察院为主组建的省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湖南省东安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6月13日,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联合东安监狱、驻东安监狱检察室赴陶铸纪念馆和故居、浯溪碑林,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穿梭千年碑林,感悟“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情怀;参观陶铸同志纪念馆、故居,感受陶铸同志“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共产党人品质及松树般不屈不挠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家纷纷表示,要赓续优秀湖湘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磨砺巡回检察利剑,进一步做好做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第四巡回检察组:接受爱国教育 汲取奋进力量

4.png

由常德市白洋堤地区检察院为主组建的省检察院第四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湖南省怀化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6月5日,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前往芷江县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开展“传承革命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内,全体党员通过观看历史文物和影像文献史料,详细了解中国人民抗战历史进程,真实感受当年中国军民抵御外敌、洗雪百年之耻的场景,真切感悟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而英勇不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力增强了巡回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第五巡回检察组:我与党旗合影 不忘入党初心

5.png

由郴州市城郊地区检察院为主组建的省检察院第五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湖南省女子监狱和湖南省星城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六月的长沙暑热难耐,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巡回检察工作需要选派部分同志经过前期隔离后,顶着高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深入监区进行细致检察。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与党员同志进行交心谈心,完成了出征前的充分思想动员。

在巡回检察组成员纷纷请战的情况下,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经研究,以党员同志为主体组成入监检察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名党员同志在穿上装备准备出发时,以党旗为背景集体合影,激励自己在工作中“冲锋在前、决战决胜”。闷热的气候条件,白天十余小时的忙碌,晚上回到驻地疲惫不堪却毫无怨言,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第六巡回检察组:延续红色血脉 发扬长征精神

6.png

由娄底市检察院为主组建的省检察院第六巡回检察组负责对湖南省武陵监狱和张家界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6月21日,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赴贺龙故居、纪念馆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开展了“延续红色血脉 汲取红色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向贺龙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贺龙元帅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崇高敬意;参观贺龙故居、纪念馆,深刻感受贺龙同志对革命坚信不移、对困难从无畏惧、始终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的情怀;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回顾红二方面军从刘家坪出发,战胜重重艰难险阻,意志坚如磐石,从桑植大山深处走向胜利的壮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检察事业长征路,干出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有力量,工作有质量。各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激发了积极担当作为、依法能动履职的工作热情,形成了相互配合、团队作战的工作合力,促进了临时组建的巡回检察团队提升工作质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