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

警惕! 以爱之名行诈骗之事

 文章来源:湘潭公安在线 作者: 时间:2022-08-03 16:36:14 

近期,湘潭市反电诈中心对全市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进行分析,发现刷单、返利诈骗占比发案40%,除常见的充值、购物返利诈骗外,新增多起爱心捐款类刷单诈骗。

案例一

4月28日,市民贾先生(化名)扫描了一陌生QQ网友提供的二维码,进入某“公益中心”界面。聊天中,对方称不但可以做公益、献爱心,更能带来不错的利润。贾先生信以为真,便按对方指导进行操作,交流中对方以各种名义,欺骗要求贾先生进行多次充值、转账,金额共计29100元。

案例二

7月26日,市民刘女士(化名)浏览某大型公益平台时,注意到一条爱心捐款返利的信息,刘女士随后找到项目负责人,在负责人的指导下对真实公益项目小额捐赠,得到多次返利后,刘女士下载了对方提供的“任务软件”,并进一步完成平台发布的爱心认购,向指定账户转账2300元之后,对方仍劝导她购买8800、15800的“优质组合单”,刘女士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及时报警止损。


相关诈骗手法如下

骗子通过公益渠道,发布真实的爱心捐款信息,引导受害者对公益项目小额捐款返利。以多次小额返利的形式,骗取受害者信任。再诱导受害者下载刷单软件,发布任务,提高金额,要求受害者转账到指定账户。不断加大金额,以虚假的高额返利欺骗受害者抢单转账。

1.对网络中以“关注、点赞、完成任务”等形式给予佣金返利的情况,要提高警惕,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前期小额返利仅是为骗取信任,以此诱导中后期加大金额投入。

2.不轻信小额贷款、代办信用卡,虚假网络投资理财,刷单、返利类短信、电话、广告。

如有疑问,请市民拨打96110或咨询当地派出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