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

帮骗子“吸粉引流”,20名“客服”被抓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22-08-08 16:54:50 

被抓获的嫌疑人。受访者供图

冒充银行、证券公司客服人员,使用专门话术诱导受害人添加诈骗团伙的微信。近日,宁乡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为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吸粉引流”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令人惋惜的是,其中多数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帮诈骗团伙“吸粉引流”,20名“客服”被抓

6月底,宁乡市公安局民警通过摸排走访,发现宁乡某写字楼内有一家公司大量招募“兼职人员”拨打电话,为诈骗分子提供“引流”帮助。7月4日,警方成功抓获以唐某珏为首的涉诈电话“引流”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

今年4月,唐某珏在宁乡市某写字楼租赁办公室,成立“湖南夸楚管理有限公司”,招募秦某源、颜某等多人,为骗子提供“引流”帮助。

在唐某珏的教唆下,秦某源、颜某等人冒充银行、证券公司等多家公司客服,以点赞返利、低息网络贷款、荐股理财等名义拨打客户电话,诱导客户添加骗子微信,每添加一个微信号,唐某珏犯罪团伙获利40元。

截至被抓,团伙为诈骗集团提供电话“引流”帮助3000余次,非法获利13万余元。

目前,唐某珏、秦某源、颜某等9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帮信罪”案件激增,涉案大多是年轻人

“令人痛心的是,目前帮信犯罪嫌疑人呈现出年轻化、低龄化趋势。”办案民警舒展介绍,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过程中,除了出售、出租、出借本人银行或第三方支付账户,为电信网络犯罪提供资金结算帮助,为犯罪集团“吸粉引流”的案件数量也在激增。涉案大多是年轻人,主要集中在18岁至30岁,受收入、文化程度、家庭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沦为电信诈骗犯罪的“工具人”。

该案被抓获的嫌疑人中,25岁以下的占比超过80%。其中既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在校大学生,甚至还有最近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执法办案区,记者见到了24岁的嫌疑人郇某。他表示,2021年从大学毕业后,一直求职不顺,今年4月在BOSS直聘平台看到招聘信息,加入了唐某珏的公司。

“每天打三四百个电话,拉别人加微信,加入到一个网络赌博游戏里。”郇某坦言,知道此事涉及诈骗,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做了一个月,“追悔莫及,总共赚了3000多块钱,结果弄成现在这个样子。”

“帮信”=帮凶

求职要擦亮眼睛抵制诱惑

长沙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吸粉引流”是诈骗手段翻新的一种方式,充当帮凶的犯罪嫌疑人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诱导受害人添加骗子的微信、QQ等。“引流”是骗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首要环节,目的是诱导受害人与骗子建立联系。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在获得意外之财的同时,有可能已经涉及违法犯罪。求职应聘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擦亮眼睛、抵制诱惑,切勿以身试法,沦为骗子的帮凶、共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