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连破多起养老诈骗案件

 文章来源:平安邵阳 作者: 时间:2022-08-19 17:40:31 

图片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邵阳市新邵县积极作为,持续深入开展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和线索举报方式宣传,全面发动辖区群众积极举报养老诈骗线索。新邵公安民辅警深挖细查群众举报的线索,严厉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近日连续破获多起案件,及时为群众追赃挽损,取得阶段性成效。

假金银器、假古玩抵押借款

痛失养老金

6月29日,新邵公安接到70岁的谭某某报警,称自己被骗。据谭某某介绍,今年1月23日至5月26日,其朋友邹某某多次找到他借钱,声称其家中有金银器、文物等可以用于抵押,且抵押价格比市面价格低很多。谭某某答应借钱给邹某某,并先后多次借出养老金。6月中旬谭某某家人将邹某某用于抵押借款的金银器、文物送去鉴定,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接到报警后,新邵县公安局立即开展立案侦查。经查,邹某某用假金银器、假文物作为抵押物骗取谭某某养老金196000元用于其投资。7月20日犯罪嫌疑人邹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合伙人暗藏心机

私下骗取养老金

 2021年11月份,廖某某找到63岁的曾某某,计划合伙投资养殖大闸蟹。双方协商好由廖某某出资70万元,曾某某出资30万元用来购买蟹苗,双方共同出资租赁南庙村河道用于养殖。2022年3月份廖某某从曾某某处拿到了30万元并外出购买蟹苗。不久后,廖某某从外地运来125箱蟹苗,声称所购蟹苗价值100万元。在卸货时,曾某某发现蟹苗价值并不高,与合伙人廖某某所宣称的价值相差甚远。担心被骗,曾某某于是报警。8月9日,新邵县公安局对曾某某所报线索进行立案侦查。经查,廖某某虚构该125箱蟹苗价值,诈骗曾某某的30万元合伙资金,私下将所诈骗的资金用于自己个人投资。8月11日犯罪嫌疑人廖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虚假“走关系”骗取养老金

天网恢恢终食恶果

自称有人脉关系,能够帮人提高征收地所种树木的评估价格,听上去是乐于助人的好事,背后却是骗你没商量的套路。

新邵县居民陈某某(71岁)的土地被开发商征收,征收过程中陈某某认为其种的白蜡树征收价格低于市场价。陈某某的朋友朱某某得知后,虚构自己可以提高白蜡树征收价格,向陈某某索要资金活动,帮助提高评估价格。陈某某信以为真,提供了4条和天下香烟及2600元现金让朱某某帮助活动。多日后,陈某某发现白蜡树征收的价格根本没有提高,意识到受骗于是报警。经查,朱某某实际上没有能力帮陈某某提高白蜡树评估价格,所收取的香烟及钱财也被其挥霍一空。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假金银器、假古玩抵押、虚假合伙投资、虚假“走关系”帮忙办事,等等,都是诈骗老年人钱财最常见、最突出的犯罪手段之一。温馨提醒广大老年人群众,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办事得通过正规途径、合法渠道,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