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她,心里有爱眼中有光 ——记耒阳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贺琼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2-08-22 19:36:40 



虽然已经是奔四的人了,但她内心深处还是那个心里有爱、眼中有光的少年。她铁面无私,肩担正义,是一心办案的“铁娘子”;她柔情似水,笑意盈盈,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赋予法律以温情。说起她,可以用这几个词来形容:专业细致、恪尽职守、柔情善断。正是这种坚持,让她一步步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她就是衡阳耒阳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贺琼。

“判决要有温度”

2000年,贺琼大学毕业后进入耒阳法院工作。从学生到法院人,从律政剧的迷妹到书记员,角色的转换让贺琼感到兴奋,但法院高速的工作节奏也让她感到不小的压力。书记员的工作既繁琐,也容不得一点差错,贺琼默默地“练内功、打基础”。2007年,贺琼通过国家司法职业资格考试,完成了从书记员到初任法官的转变,成了当时耒阳法院最年轻的法官。

“我就是想要尽最大努力把案件办到最好。”这是贺琼最常说的话,也是贺琼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对法律真义的理解。

在担任夏塘人民法庭庭长期间,为了适应法庭工作,贺琼虚心向前辈请教,总是向村干部们学习乡间俚语,了解当地民情风俗,这为她更好地审理案件打好了基础。调解当地村民纠纷时,贺琼一口流利的俚语与当事人无障碍沟通交流,让她的同事们忍不住打趣:“简直变成了这个村里的人了。”贺琼的这份努力,让她在法庭工作的近四年里,所结案件数及结案率均位居耒阳法院前列,所结案件中,无上访缠诉、无民事转刑事案件,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

法庭受理案件的当事人都是普通的基层群众,涉及的诉讼也大多是婚姻、工伤事故、道路交通、邻里纠纷等类型案件。由于当事人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让他们服判息诉就变得尤为重要。为了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贺琼心中始终坚持“要以最有效的办法和最能让当事人接受的方式来审理案件,不能以生硬的法律规则来‘裁剪’现实生活”。她时刻注意将自己的裁判置于法律和常识常理的双重检验之下,力求合法又合理。

在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中,涉案子女随父亲王某在外地生活,李某作为原告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诉称小孩受到父亲和继母的虐待。受理该案后,贺琼十分慎重,3次去孩子的居住地了解情况,与小女孩促膝谈心。贺琼取得小女孩信任后了解到,由于小女孩学习成绩下降,被父亲王某与继母责罚过几次,不存在虐待的情形。确认这些情况后,贺琼又对原、被告的生活环境进行调查,发现小孩父亲工作较稳定,继母从事教师职业,小孩现生活、居住、学习环境都较为稳定。于是,贺琼组织原、被告双方调解4次,终于让原、被告摒弃前嫌。

这时,李某又提出一个请求,不以调解结案,而是希望法院以驳回其诉讼请求的方式结案。贺琼问李某原因,她说:“我希望以后能告诉女儿,不是妈妈不要她,这份判决书是妈妈争取过她的证据,是我爱她的证据。”于是,一份写着“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等内容的判决书就这样“出炉”了。判决书充分释法说理,彰显了人文关怀,同时也让冰冷的法律条文有了“温度”。

化解+疏导以爱为名

贺琼在处理案件时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立足化解和疏导矛盾,积极采用调解的方法解决纠纷,将诉前、诉中、诉后调解相结合,充分发挥调解工作的优势,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系列纠纷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经济往来曲折复杂,被告王某不认可债务总额,庭审结束后反复提出重新鉴定笔迹、赔偿损失、提交新证据等要求,贺琼每次都耐心解释,并对庭后提交的新证据另行组织双方质证。后原告认可了王某已归还部分款项的事实,法院公平的判决,王某心服口服。“起初我既跟对方斗这口气,也担心法院判决不公,但现在我对结果没半点怨言。”

贺琼说:“宁愿自己辛苦点,也要让当事人官司打得明明白白。”秉持案结事了的司法理念,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办理始终,贺琼所承办案件调解率达60%以上。

成功调解的秘诀来自于日常的积累和观察。作为一名女法官和一名母亲,贺琼不仅有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还带着女性特有的柔情和同理心。在工作中她是耐心倾听当事人陈述和意见的“解语花”,善于将生活中积累的常识和经验转化成化解矛盾纠纷的“万能钥匙”。

2018年,贺琼办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原告的丈夫在和某水泥公司结算货款后不久就因病去世,原告家庭一下陷入经济困难,因生活困难急需用钱,多次与该公司联系催讨剩余货款,但都被公司以各种理由拒绝。第一次开庭,因为原告激烈的情绪,庭审场面一度失控。

贺琼认为,作为法官,不能仅仅做到懂法,更要懂得怎样用法,一把钥匙解一把锁。贺琼找到了原告所在村组比较有威望的长者,并邀请其一起参与调解,把调解地点设在了湾村的“正厅屋”,原告的情绪得到了安抚,在调解中贺琼耐心地倾听了原告诉请和公司的意见。在充分了解原告的家庭状况,掌握公司的经济状况后,经过反复衡量、多次协商,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公司分期向原告支付货款。不料半个月后,原告又来了,情绪激动地哭诉,被告公司没有按照调解协议规定的时间支付货款,说家里都揭不开锅了,产生了轻生的想法。

贺琼安抚好原告,立即联系被告公司,询问公司为何不履行协议约定,在得知公司因为几笔订单没有收到定金,故无法支付原告货款时,贺琼与公司法人代表和实际经营者多次联系,将原告的家庭现状向他们说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公司终于如期将货款付清。原告在收到货款的那天,喜极而泣,连连向贺琼道谢。

贺琼通过诉讼成本对比、过错分析、感情投入、综合平衡、案例调解等手段进行调解,实现审判工作与化解纠纷的有机结合,促进和谐司法关系的建立。贺琼将多年来成功调解的经验进行总结,将其分为真情感化、情感宣泄、激励引导三步,并将这些经验与同事分享。她常说,在调解过程中,要让当事人的消极情绪得到宣泄和释放,然后再进行心理疏导,并解决实际问题。“调解并不一定能弥合撕裂的亲情,但对我们法官而言,案结事了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贺琼说。

用耐心和责任点亮希望之光

2019年,贺琼调到刑事审判庭。从深耕了多年的民事领域“转场”来到刑事领域,贺琼总感觉内功不足,根基不稳,心里不踏实。

为了在短时间内提升业务能力,适应工作岗位,贺琼坚持每天阅读一个典型案例,抽丝剥茧,细细分析,学思维方法,看论证逻辑,揣摩研习。她说:“每一个经典的案例都是一场实战教学,在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法官们是如何运用法律来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在保持专业的同时,还能学到衡平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智慧。”

“作为刑事法官,我们肩负着特别重大的责任,也因此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是她面对责任与压力的法宝。带着这份信念,贺琼不断攻克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涉案受害人达百余人,均系被拖欠工资的民工,因案情复杂,案件需要补充侦查,受害人又都急于要回工钱,数次聚众上访,面对这种情况,贺琼组织民工座谈,跟他们说明情况,告知案件进度,并让他们选出7名代表,持续沟通,有效地化解了群体性矛盾,案件顺利进入审理程序。

来刑庭之后,贺琼开始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面对被告人席上那些稚嫩的面孔,贺琼从心底里感到惋惜。她说:“未成年人群体总能得到大家的关注,但在刑庭却总是以一种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式得到关注。”这些本该快乐与纯粹的孩子却积聚了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和令人不寒而栗的“恶”。贺琼在审理此类案件时,面对坐在被告人席上平静地供述自己的行为且眼神中透露出不屑与无所谓的“问题”孩子,常常会想:“他还是个孩子吗?”在贺琼心中的孩子是《彼得潘》中那个不想回家也永远不想长大的爱冒险的小男孩,是《小王子》中爱着一朵骄傲玫瑰的小王子,但她坐在审判台上目之所及的“孩子”,却没有那么天真烂漫。

在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中,被告人持刀抢劫十余次,且对象均系在校学生。开庭时,一个高高瘦瘦的大眼睛男孩出现在法庭,一脸的不屑、无畏和冷漠,毫无耻辱感,但他的目光触及到坐在旁听席的母亲时,瞬间躲闪了。这一细节被贺琼捕捉到了,她敏锐地意识到面前这个“冷漠”男孩也有软肋。

在庭审前,贺琼已经了解到,男孩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其一直随母亲生活。在做最后陈述之前,贺琼说:“许某某,你可以看着你妈妈吗?”男孩深深地把头埋进双臂之间,这时贺琼发现他脖子上有一个纹身,隐约看着像一个“孝”字,“许某某,你脖子上纹了什么?”“孝字。”“你知道这个字的含义吗?”“知道!妈妈我不孝……”他几乎是喊着说出了这句。坐在法定代理人席上的母亲早已泣不成声:“妈妈没有管好你,妈妈对不起你,你答应妈妈,出来后好好做人。”贺琼也红了眼眶。“法官阿姨,我错了,我应该代替爸爸照顾好妈妈的,我不知道我会被关多久,我以前想考警校,但现在梦想好远。妈妈,你不要哭了,我出来会好好做人的,你要照顾好自己,等我出来。”最后陈述完,男孩向审判台上的贺琼深深地鞠躬,这时的他满目悲伤与忏悔。

“少年的你啊,所有的惩罚都是为了挽救,希望总会在下一站来临。”贺琼心中默念。

每一步都走得坚实、稳当

“她有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同事们都这样评价贺琼。工作中的贺琼是“拼命三娘”,每年的办案数量均位于全院前列。

即使是在怀孕期间,贺琼也未请过一次假。回忆那段时间,书记员李慧楹说:“还记得有一天,她仍像往常一样,挺着大肚子准备阅卷,突然感觉不对,打电话询问医生后,得知是临盆迹象,她自己开车去了医院。”躺在待产床上的贺琼还不忘向同事和书记员交代未完成的工作。休完产假后复工的贺琼,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复工不足2个月时间内,结案20余件。

在工作之余,贺琼还积极参与调研工作。她说:“调研写作过程贯穿着梳理和思考,既锻炼我静心养性,也让我学会换种思维审视审判实务。”她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年完成3篇调研论文或案例的写作。贺琼认为,调研是抬头看路,审判是埋首走路。她要求自己每一步都走得坚实、稳当。

“原、被告都有自己的立场,也都有自己信奉的人生规则,对待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读,正是因为这种深层次的认知差异导致法庭上双方时常由思维上的碰撞引发言语上的冲突,乃至于升级成争吵,抛却理性和逻辑,只为宣泄个人情绪。”贺琼是如此形容审理案件的常态。“这个时候就要考验法官定力了,要在双方的争辩中保持足够的清醒,厘清事实,还原真相。”贺琼笑谈,“每次庭审时我都要提前给自己做心理暗示,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被带偏了。”

工作之余,贺琼的朋友圈里永远是带着娃在搜寻美食,体验美景,偶尔还躺在雪地上打个滚再拍张照。在8小时外,她是可以如此可爱,生活中充盈着小美好、小确幸。

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刚柔并济的工作作风,贺琼斩获多项荣誉。2020年她被评为耒阳市三八红旗手,2021年她获评耒阳市十佳政法干警。

“每一代法官都有自己所处的时代大背景,但每一代法官的使命都是相同的,能够为这个时代贡献一份力量,就很好了。”贺琼说。

[“第三人”说]

“她在寻找更好的自己”

耒阳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罗延平

贺琼从2019年调任到刑庭工作,现在已经是庭里的办案主力。在我印象中,贺琼对交办的工作,从来不说“不”,不管多难的工作任务交给她,她总能坚定地回答“好”,从不谈自身困难。2021年贺琼的母亲身患重病,正逢她接手的一起影响力较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审理关键时期,在其母亲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她就赶赴工作岗位,同事们看到牵挂着母亲的贺琼含着泪在办公室继续工作。

热爱生活的她,在办公室种植的绿植成了一道风景,每天开工前,她会精心为大家泡好一壶咖啡,或者一壶茶。

全国优秀法官、耒阳市人民法院刑庭法官黄杰斌

贺琼是土生土长的“湘妹子”,从小浸润在浓厚的湖湘文化氛围中,培养了她良好的人文素养,常常觉得比起写判决书,她更喜欢写散文。

2019年,贺琼来到刑庭,对已在基层法庭“锤炼”了近四年的她来说,对各种“疑难杂症”已能应付自如。在到刑庭的第一个月,她啃下了一块“硬骨头”。那是一起颇有影响的欠薪案件,在此后的数月间,面对复杂的案情、众多似是而非的事实与法律争议焦点,还有一次次上访讨薪的农民工,贺琼一遍遍翻阅着一本本厚厚的卷宗,一字一句地记录下字里行间发现的审判疑问,审慎地甄别庭审中控辩双方提交的全部诉讼证据。本着对被告人和被害人负责的态度,贺琼采用了最踏实的工作方法,实证调查、走访劳动监察部门、核对每一笔欠薪、7次组织被害人座谈。后来,这个案子顺利结案,且在进入执行程序前,就为被害人追回部分劳动报酬。贺琼在刑事审判业务上日渐成熟,一些要案、难案,她总能不负众望地完成。

耒阳市人民法院刑庭书记员李慧楹

“保持平和的心,让生活充满阳光。”这是琼姐经常跟我说的话。她内心藏着超强的能量,还特别有工作热情,这种热情能点燃身边的每一个人。琼姐对工作要求十分严格,从庭前准备到庭审记录,从文书校对到案卷归档,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完美。午休时间或下班后经常能看到她在忙碌的身影,她总希望自己能再仔细一点、工作做得再好一些,我们都说她是“强迫症患者”。

平时坐在庭上,穿着法袍,庄严肃穆,有空的时候她也会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她说热爱生活才会热爱工作,她也一直在寻找更好的自己。

【手记】

她的心中有一座天平

初见贺琼觉得性格活泼,聊天时充满风趣幽默。

再次见到贺琼,她正埋头在案卷中,皱着眉头仔细地翻阅着案卷。她审理案件时,会把人物、案情、线索细细梳理成关系图记在笔记本上,像是侦探探案般抽丝剥茧,力求严谨。这个时候,她身上那份法官的“沉稳”才慢慢显露。

在法庭上见到贺琼,又有不同,她穿着宽大的法袍,坐在审判席,表情严肃,目光犀利,面对刑事案件被告人的狡诈诡辩,她的提问经常一针见血,让被告人难以辩驳。

这正是贺琼身上奇妙的“反差”。从书记员到员额法官、从民事到刑事,她外表柔弱、内心坚强,在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路上一路披荆斩棘,从不退缩。不管是审理家事纠纷时被当事人威胁,还是处理难度极大的涉舆纠纷,贺琼如同一名“女战士”一般,始终英勇地捍卫着公平正义这面旗帜。

贺琼是天秤座。在她看来,天秤座性格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凡事要求公平,也极力反对不公平的事,她也正是这样,把“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当作座右铭。

与勾画在法椅背上的“天平”图案一样,贺琼说自己心中也有一座天平,时刻警醒着自己,要一身正气,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排干扰秉公执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