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嫉恶如仇 视民如亲——两获“国字号”荣誉民警邓勇

 文章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8-23 18:24:30 

图片

邓勇,51岁,中共党员,二级高级警长,三级警监警衔,现任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公安工作31年,一直工作在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先后担任过湘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特警大队教导员、大队长、岳塘分局副局长、雨湖分局副局长等职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第十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第三届湖南省优秀青年卫士”“全省优秀刑警”“湘潭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5次荣立二等功,7次三等功。

2001年的时候,他是让歹徒闻风丧胆的铁血特警,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今年5月,他又凭借在精准扶贫、抗击疫情和护校安园中的突出贡献,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相隔21年的两个“国字号”荣誉,见证的是他嫉恶如仇的血性和视民如亲的情怀。他,就是湘潭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邓勇。

铁血战士胆大心细

图片

1991年,邓勇从部队退伍后,经考核被分配到新组建的湘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特警大队。那时候,市场经济转型刚刚开启,刑事案件高发,特警大队承担了突发事件处置、重特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抓捕、反扒等危、险、急任务。邓勇先后担任教导员和大队长,带领特警队员们抓捕了数百名持刀持枪的歹徒,擒获了上百名扒手,解救过数十名遭受绑架面临生命危险的人质。他1米8的身高,魁梧的身材加上敏捷的身手,让犯罪分子望而生畏。

1997年7月25日,岳塘区板塘地区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3名男子被杀并被抛尸于邮电井内。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专案组认为有可能是麻醉杀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时任特警大队大队长的邓勇参与了专案侦破,但由于线索很少,案件一时没有进展。

1998年10月,特警大队受理了一起诈骗36台摩托车的经济大案,经调查牵出了一个湘潭县籍的诈骗团伙,邓勇带队在雨湖区白马湖一土菜馆将团伙成员田某强等3人抓获,并远赴吉林白山追回了8台摩托车。为了将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邓勇又前往广东寻找涉案摩托车的下落。

广东公安查获了一批团伙销赃的车辆,有一些是整车,有一些是部件。为了不放过这个线索,邓勇马上赶到广东海丰县公安局的停车场,对几辆货车进行仔细检查。他猛然发现,有一辆货车的车架号竟然与湘潭“7.25”杀人案中受害人夏某所驾驶的东风货车车架号完全相同。在与广东警方沟通交流后,邓勇得知当地警方正在抓捕一个名叫陈某钢的抢劫杀人和绑架犯罪嫌疑人,此人曾多次逗留于湘潭地区。在了解陈某钢的作案细节后,邓勇将“7.25”案件进行比对,发现作案手段、人数都比较符合,可以判定,陈某钢就是湘潭7.25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钢是一个臭名昭著的黑社会头目,他曾经在河南少林寺习武三年,心狠手辣,拥有一把五六式冲锋枪和400多发子弹,曾多次参与持枪抢劫案。警方循线突破,已因涉嫌诈骗落网的田某强等人承认了参与抢劫杀人的事实,而陈某钢也在广东警方的雷霆追捕下落网。陈某钢落网时,随身带了一瓶剧毒化学药品,之前他曾扬言,只要谁抓了他,给他两秒钟时间,就不让警察抓活口。

2000年3月,市公安局将一项重大任务交给了特警大队,要求迅速侦破以杨某兵、杨某盛为代表的涉枪犯罪团伙。这个被称为“二杨”的团伙胆大妄为、穷凶极恶,曾经多次持刀持枪作案、杀死、杀伤群众数人,抢劫财物数十万元,并多次逃脱。邓勇接到任务后深知任务艰巨,他提醒队友,一定要摸清情况,除恶务尽,决不能让“二杨”继续作恶。

经过耐心细致的调查和布控,专案组掌握了“二杨”的活动规律,并得知他们将于2000年4月2日乘火车前往浙江宁波。由于“二杨”身上藏有枪支,不宜贸然动手,邓勇便与队友一路跟踪,千里追击,从株洲出湖南过江西到浙江,寻找最佳的抓捕时机。但狡猾的“二杨”和同伙还没有等得到宁波就中途下车逃窜,最后在浙江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民警和武警联手围攻,一举将犯罪团伙首犯杨某兵、杨某盛当场击毙,生擒同伙肖某明,缴获左轮手枪两支,从其临时住所搜出了被盗现金65万多元,彻底铲除了危害湘潭人民的大毒瘤。由于邓勇在此案中的突出贡献,市人民政府给予他荣记二等功一次。

结对扶贫结成亲人

图片

2020年12月9日,在精准扶贫工作尾声时,一场别出心裁的“家宴”在陈老家中举行,邓勇自购数百元食材以及过冬物资,主动下厨烹制了一桌丰盛的饭菜,邀请当地村委会负责人一同参加这场聚会。“精准扶贫工作有收官,但我和陈老的结对没有终点,今后老人家里有什么困难,我都会尽力支持帮助。”临别之际,邓勇许下承诺。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邓勇结对帮扶对象是湘乡市山枣镇新元村陈细松。陈老夫妇的独子在7年前因意外而过世,留下未成年的孙子孙女,两人已是古稀之年,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种田,年均收入不足4000元。陈老与邓勇父亲同龄,邓勇也把陈老的事当成了家事,千方百计排忧解难。“他每次来,不是直奔田里看禾苗长势,就是挽起袖子拌好猪潲去喂猪。”陈细松说。

一次入户走访,邓勇发现陈老坐在家门口满脸忧愁地抽着烟。“陈老,今年家里收成不错,你应该高兴啊,怎么抽着闷烟咯?”邓勇指着客厅堆了不少的新粮说。陈老苦笑:“就是谷子太多了,仓里的谷子都发霉起虫了。”邓勇了解到勤劳的二老一直想靠自己的劳动脱贫,种植12亩水稻年产粮食超过7000公斤,自足之外还有盈余,但苦于无法产生经济效益。邓勇带头并动员身边的党员、熟悉的企业以略高于市场价购买,先后5次进行消费扶贫,共计助销大米6800公斤,为二老带来直接收益30600元。

“在扶贫初期,我心里都没底,首次消费扶贫后,我理解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只是给予贫困群众‘送钱物’,就容易滋生‘等要靠’思想,消费扶贫属于‘造血式’的精准扶贫,比输血式,粗放型扶贫更加可靠。”这是邓勇扶贫手记中的一段,他真正将扶贫扶到了点、扶到了根。

三年的结对扶贫,邓勇与陈老已经成了一家人。写得密密麻麻的“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活动帮扶卡,记载了邓勇对承诺的兑现。2021年至今,他先后8次到陈老家里“走亲戚”,送去节日慰问物资,帮助销售农产品,有时候还带着儿子,给孤独的老人带去心灵抚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