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打击、整治“三箭齐发”,雨花区防范养老诈骗精准全面

 文章来源:平安雨花 作者: 时间:2022-08-26 17:58:09 

长沙市雨花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齐抓共管,精准宣传、严厉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全方位守护群众养老“钱袋子”。

精准宣教:打通涉老反诈“最后一米”

老年人易遇“糖衣炮弹”,提升防骗能力重在宣教,然“大水漫灌式”宣教浮于表面,难切重点、盲点。

雨花区各街道复盘养老诈骗的常见场景,针对不同场景中老年人接收诈骗信息的渠道,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结合特殊节日节点,发动基层治理力量,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一对一“精准滴灌式”向老年人群体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打通涉老反诈“最后一米”。

图片

洞井街道桃花社区在核酸检测点向做核酸检测的老人发放养老诈骗宣传袋

严厉打击:“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娭毑,您这个钱不能转,对方就是骗您钱的,您可千万不能转!”8月,雨花分局左家塘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往银行,成功阻止一起养老诈骗案,止损30万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少不了公检法的雷霆手段,面对举报线索,雨花区专项打击组逐条建立台账,认真核查、分类处置,对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实时通报,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力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亦教育广大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

图片

银行工作人员与民警共同劝阻老人向不法份子大额转款

整治规范:“不只是政法机关的事”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要长效常治,关键在于各行各业的整治规范。

雨花区积极协调辖区众单位部门共同作战,加强行业规范,彻查深挖所属领域养老诈骗风险隐患,向所属行业进行常态宣教,有效消除各单位“专项行动等同于一般业务”“打击整治是政法机关的事”等错误认识,防止专项行动出现“宽松软、走过场”现象。

图片

住建局排查金茂智慧科学城养老诈骗风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过高标准、全方位的专项推动,雨花区政治站位再提高,线索核查再深入,依法严惩再发力,行业整治再深化,切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