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株洲市委网信办主任张德云:用好网信条例,推动株洲网信事业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德云 时间:2022-09-15 20:27:37 

作为我国首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对依法管网治网、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网信支撑。《条例》出台后,株洲市认真组织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在网信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条例》各项要求,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提供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突出协调联动,提升网信工作统筹力。《条例》明确“一个领导机构、一个统筹部门、多个部门各司其职”的网信工作管理体制,其中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要善于争取同级党委支持,将网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计划,在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与保障;善于发挥网信委作用,将网信领域的关键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升到网信委层面来研究解决;善于用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这两个“杀手锏”,使用监督检查、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等手段,将网信委重要决策部署推动下去、落实到位;善于团结各个单位各条战线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一起来做网信工作,形成大网信格局。

突出清朗有序,提升网络空间凝聚力。《条例》为依法管网治网提供了法治保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文明网络行动,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要加快省委网信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力度、进度和深度,尽快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确保年底基本建成具有株洲特色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清朗”等系列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建引领和新媒体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凝心聚力共画最美同心圆。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统筹做好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突出保驾护航,提升网络安全保障力。《条例》开宗明义提出,保障网络安全是其制定的重要目的。抓好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问题监测交办、督察督办、整改反馈、考核评价闭环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政务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与政务信息化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检查,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风险评估、应急处置能力。抓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好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网信e点通”“网信e课堂”等主题宣传培训,用好“网络安全全民学”平台,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素养。

突出赋能增效,提升信息化建设驱动力。《条例》着眼促进信息化发展,提高数字化水平,列出了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关系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政策和规划等,落实《株洲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株洲市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统筹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继续推动5G网络和应用场景建设。抓好信息化重点项目推进,大力推动北斗产业园建设和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以数字株洲、智慧株洲建设全面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坚决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让广大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