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培训机构“卷钱跑路”?冷水江法院高效传唤促执结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唐宇 刘超文 时间:2022-09-25 09:12:40 

红网时刻娄底9月23日讯(通讯员 唐宇 刘超文)一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无数家长为之心动、焦虑,于是在培训机构鼓动下为孩子预付了大量培训款、预囤培训课,可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施行,培训机构经营受限,“卷款携逃”现象也频频出现,家长们只得四处找人退费。

近期,冷水江法院执行局巧用执行方法,快速妥善化解了因某培训机构关门,家长要求返还预付培训费用的合同纠纷系列案件,高效维护了家长们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培训机构关停,42名家长退费无门

2021年3月初,原告肖女士在某培训机构为孩子报名了英语课程,并交纳了240课时的培训费用共计10800元。2021年7月,因受疫情和“双减政策”影响,该培训机构发布《停业通知》,决定关闭冷水江校区,导致原告后续还剩92个课时课程无法正常进行。肖女士多次联系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无果后,将该培训机构诉至该院,要求返还已经交纳的7097.14元培训费。和肖女士一样在此培训机构提前交纳培训费用的还有41名家长,在多方寻找、退费无门的情况下,家长们陆续将该机构诉至法院。

冷水江法院审理认为,这42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培训机构在履行了部分培训义务后尚有合同约定的剩余课时未履行就停止提供培训服务,已构成违约,判决要求培训机构的三名负责人吕某、吴某、陈某对尚未履行的课时对应的培训费予以退还。

生效判决不履行,高效传唤促执行

该院做出判决后,吕某、吴某、陈某逾期仍未退还相关培训费用,于是家长们纷纷申请强制执行。

虽然案涉执行标的不大,但考虑到系列执行案件涉及人数多、群体广、社会影响较大,且申请执行人实际诉求是尽快退款。为高效妥善化解矛盾,执行干警收到案件当天便迅速制定执行计划,次日传唤了吕某、吴某及陈某三人,全面、细致的了解未履行生效裁判的缘由,当面向三人正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表明可采取的强制措施、司法拘留措施以及由此带来的严重影响,三人慑于法律威严,听闻后有所松动,愿意分期付清。执行干警考虑到机构已经关停,若分期付清容易产生再次跑路的风险,且无法满足申请执行人实际诉求的需要,于是继续进行深入沟通、劝说和释法明理,三人终于表示可一次性退还所有家长支付的培训费用。

最终,培训机构按时将所有款项支付至法院,由各承办人通知家长们前来领取,至此,该培训机构系列案件圆满执结。

预付资金不安全,囤课付费需谨慎

一直以来,培训机构、健身房经营不善倒闭、关停跑路致使消费者财产受损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法官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尽量不预付大额学费,在充分了解培训机构资质情况、商业信誉、经营情况和行业口碑等情况后,坚持“明明白白看广告,认认真真签合同,淡定从容存证据,依法理性去维权”的自我保护秘诀,第一时间主动向法院求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