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魏建锋

魏建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9-26 11:11:3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魏建锋

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当前,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服务中心大局,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服务疫情防控,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化解涉疫矛盾纠纷。要保障“三个高地”建设,完善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主动作为。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底线,助力保护民营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二、深化改革创新,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使命。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政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韧性。要善于运用法治维护和谐稳定,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推动构建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三、坚持人民至上,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要坚持人民至上,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激励和保护勤劳致富。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