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王一鸥

王一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为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9-26 11:29:2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王一鸥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公安机关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力军,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贡献公安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将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执法活动全过程。深入推进新时代政治建警工作,教育引导全警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治公安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坚持服务人民,增进人民福祉。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执法工作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持续加大对涉黑恶、涉枪爆、涉电诈、涉毒、涉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整合各方力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深化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严管严控危爆等重点物品,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级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推出更多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严格执法,确保公平正义。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执法权责清单》,对各类执法事项定标、定责、定岗,确保执法各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认真落实《执法监督规定》《执法责任体系规定》,巩固深化“统一领导、法制牵头、警种主责、协同联动”的执法大监督机制,深化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四、坚持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队伍。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一基本保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贯彻《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加强专业训练,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表、路线图,更好地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