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学条例·网信办主任谈|王卫全:学条例 见行动 努力营造网络空间的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 时间:2022-09-26 18:31:47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为我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促进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贯彻落实这部条例,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营造网络空间绿水青山的现实需要。广大网信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一、学思践悟,让条例深入人心

一要结合网络安全形势学。近年来我国遭受境外网络攻击持续增加,网络安全的威胁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形式上都在不断增多。深刻把握《条例》内容,就是要从法律层面构筑网络安全屏障。二要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学。学条例不能孤立学、静止学,要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套学、联系学,深刻领会其中的差异性、互补性和共通性,做到融会贯通。三要结合基层网信工作实际学。当前,基层网信工作普遍存在执法队伍参差不齐、执法能力总体偏弱、执法行为不够规范和执法对象无序发展等问题,这些现象需要具有操作性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要将学习《条例》与解决基层网信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网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多措并举,让条例深入社会

法律贯彻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群众对法律的知晓度。为此,必须想方设法浓厚《条例》宣传氛围。一是宣传面要广。积极推动《条例》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学习课程,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组织主流媒体广泛采访网信工作者、网站平台负责人、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等,推动《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平台,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二是宣传形式要活。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知识竞赛,发放宣传折页,开辟宣传橱窗,拍摄短视频、微电影,举办电视访谈,制作H5、创意vlog、动漫,创作一些文艺作品等方式,让《条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三是宣传力度要大。组织司法界人士就《条例》开展专题研讨,进行专业解读,树立《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必要时提请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在落实《条例》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知行合一,让条例深入实践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条例》规定,县级以上网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今年以来,衡阳积极落实《条例》有关规定,深入开展网络执法,1-8月共警告网站和账号246家,约谈网站和自媒体账号19个,关闭关停违法违规账号、网站共32个,依法查处发布和传播涉政违法信息案件2起,开出了衡阳历史上首张互联网执法罚单,对互联网从业者产生了极大震慑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助推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一要推进依法管网。积极开展网络执法和网络管理,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联合公安、文旅广体、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互联网企业、网游公司、网络直播公司等进行专项整治,依法对发布传播涉政敏感信息、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直播、低俗网络游戏等进行打击,切实维护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二要推进依法办网。积极引导网络经营者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守法经营,不生产传播违法信息和不良信息。鼓励网络内容生产者、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等生产传递正能量的信息内容,防止为片面追求流量生产有害内容,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三要推进依法上网。积极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文明上网、文明发言,不发布和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不在网上从事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广泛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衡阳市委网信办主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