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学条例·书记谈丨刘向阳: 提升管网治网用网能力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刘向阳 时间:2022-09-28 10:53:02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条例》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编制、合并立法,明确了各级各部门以及网络运营者在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促进工作中的权责,为保障网络安全、建设数字湖南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切实提升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水平,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为营造良好生态、构建清朗空间、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为此,我们要把做好网信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切实把党管互联网落到实处,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网上正能量。“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权威准确的网络信息内容、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产品、便捷高效的网络信息服务、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成为了广大网民的期盼。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大党领袖风范;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浓墨重彩开展党的二十大网上宣传引导;要壮大主流舆论,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建设怀化“三城一区”和沅陵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守正创新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讲好沅陵故事,唱响网络空间正能量最强音。要大力实施“网络公益”、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推动网上精神文明创建以及网络文明进校园、进课堂等工作,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要探索建立网络名人常态化联络机制,积极组织网络名人茶话会、座谈会,团结带领更多网络人士弘扬网络正能量。

坚持协同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必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网信工作机制,稳妥调控各类突发敏感舆情,要打造网络综合治理“沅陵模式”,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等系列互联网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观点,坚决清理造谣诬蔑言论、暴恐音视频等各类有害信息,建立互联网联合辟谣机制。要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原则,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深入推进网络法制宣传教育,让法治成为网络世界的信仰。要进一步健全网络举报机制,鼓励网民共同参与网络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维护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坚持防治结合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加强网络安全培训,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排查检查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要建成县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接通省、市网信部门专网,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通报、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工作能力。要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创新网络安全宣传内容和形式,提升全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坚持“互联网+”,加快推进信息赋能。坚持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推进到哪里,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积极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培育以奇力新、向华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形成“百亿产值、十亿税收、万人就业”的支柱产业,努力建成湖南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持续推进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光纤、4G、5G网络广度和深度覆盖;深入推进农产品电商发展,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培育推介农产品网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信息惠民,把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及“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公共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全县人民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沅陵县委书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